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关评论与分析 > 正文
 
长风破浪正此时---宝钢股份增发解读之一

2004年08月13日 07:30
旭东
    日前,宝钢股份董事会正式宣布:计划通过增发不超过50亿股,募集资金约280亿元(不超过50%向社会公众增发),收购集团包括钢铁生产、钢铁供应链以及相关产业等三大体系的钢铁主业资产。这一大手笔再融资及收购案可谓石破天惊,夺人眼球,立即引起市场极大关注。

    几乎所有国内投资者都不会忘记:2000年底一条巨龙游入中国证券市场,那就是代码为600019的宝钢股份。当年宝钢股份发行18.77亿流通A股,募集78亿元,规模堪称空前。那时,股市低迷,弱不禁风,人们一方面感叹证券市场上缺乏具有成长性和可信赖的上市公司,一方面却又难免"叶公好龙"心态,夸大宝钢的发行和上市对市场的负面作用,一时似乎搞得人心浮动。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宝钢上市后,通过稳健的经营,丰厚的分红,很快确立了大盘蓝筹股形象,多次被评为最受尊敬的上市公司和最具投资价值公司。

    做大做强,实现宝钢集团钢铁主业整体上市

    宝钢股份上市后,公司董事会按照《招股说明书》的承诺,合理有效地使用募集资金,充分发挥了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益,通过收购三期资产使宝钢股份的规模和效益都有了较大的增长。此后,宝钢股份的规模处于平稳的增长中。如今,公司董事会认为宝钢股份有必要通过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目前水到渠成,时机恰到好处。

    这是因为自1998年以来,宝钢集团花费230多亿元对下属的一钢、五钢、宁波宝新、梅钢股份重新规划定位,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改造,目前它们的装备水平、产品结构、生产能力都与前迥异,发生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盈利能力也明显提高,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新建不锈钢、特钢、碳钢热轧生产线陆续投产,效益连年上升,成长潜力巨大。这次收购将使宝钢股份原先以碳钢为主的生产体系拓展为集碳钢、不锈钢、特钢为一体的完整的钢铁生产体系,实现了横向整合,整体生产规模得以迅速扩大,在碳钢、不锈钢和特钢等市场领域均占据领先地位。本次收购后,宝钢股份将拥有宝钢集团的全部六大钢铁精品基地,即汽车家电用钢、不锈钢、船舶和管线用钢、电工钢和特种金属材料、石油和电力行业专用无缝钢管以及新型建筑用钢。

    通过收购,宝钢股份还将获得宝钢集团建立起的发达的原辅材料供应体系、物流体系,并获得覆盖全国乃至全球的钢材销售网络、先进的信息系统以及布局在核心客户周边区域的剪切配送中心,从而建立完善的钢铁营销服务体系,并使得宝钢股份的供应链体系更加完善和优化,强化了宝钢股份对铁矿石、煤炭、镍、远洋运输等战略资源的控制能力,增强了长期抗风险能力。

    通过收购,实现宝钢集团钢铁主业资产的整体上市,同时也能完善宝钢股份的钢铁产业链,使宝钢股份不但拥有碳钢、不锈钢、特钢完整的钢铁生产体系,也拥有上游的矿石资源、完善的营销和采购系统以及配套的物流体系。

    通过收购,宝钢股份的粗钢产量将由1155万吨提高到1636万吨以上,在世界钢铁企业中的排名由第17位上升到第8位(按2003年有关数据统计)。宝钢股份2003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将提高到952亿元,净利润也将提高到92.1亿元,在世界钢铁行业中名列第二,宝钢股份也具有了跻身世界五百强的实力。

    做深做广,发挥协同效应和抗风险能力

    收购将拓宽宝钢股份的业务领域,通过整合钢铁业务和一体化经营管理,实现生产经营的规模效应及协同效应,提高运营效率。

    通过收购,宝钢股份将大大拓宽业务领域,形成碳钢、特钢、不锈钢三大类型钢铁产品相结合的完整的产品体系,并将在碳钢、特钢、不锈钢三大门类上均处于国内和全球的领先地位。

    碳钢领域:梅钢现有的300万吨热轧生产能力和计划新增的200万吨生产能力,以及一钢现有的181万吨碳钢热轧生产能力,将大大提高宝钢股份热轧板卷的生产规模;梅钢计划新增的120万吨冷轧生产能力,将进一步提高宝钢股份冷轧板卷的生产规模。梅钢的热轧板卷实物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将在未来建设成为国内重要的热轧薄板生产基地。

    不锈钢领域:一钢不锈钢项目是国内最大的国债技改贴息项目,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集电炉和转炉、碳钢和不锈钢生产为一体的工程项目,其冶炼设备和工艺代表了世界钢铁技术的先进水平。完成对一钢和宝新的收购后,2007年,宝钢股份将成为全国最大和最先进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在我国高速增长的不锈钢市场占据领先地位。

    特钢领域:对五钢的收购将帮助宝钢股份建立在特钢市场内的领先地位。五钢是宝钢集团专业开发、生产、销售特钢的精品生产基地,拥有先进的不锈钢长型材等生产线,并在2006年底前将形成特钢制造中心的基本雏形,最终目标为建成"四线四中心"(四线即不锈钢棒材生产线,合金钢棒材生产线,镍基合金、高合金钢及工模具钢生产线,合金钢板带生产线;四中心即银亮材加工中心、金属制品加工中心、冷带加工中心、特种合金钢管加工中心)的特钢制造中心和高层次的特钢技术中心,形成未来中国特钢发展的重要基地。

    整合供应链体系:宝钢国际、海外公司以及马迹山码头的业务覆盖了钢铁主业供应链,包括采矿、原材料采购、运输、产品销售、加工配送、物流、电子商务、客户服务等的上下游环节,这次收购后,这些业务与宝钢股份的钢铁主业将构成钢铁产业完整的供应链体系。通过整合供应链体系,宝钢股份将拥有整合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及剪切配送中心,强化宝钢股份的营销和技术服务能力;整合矿石、煤炭和金属镍等重要原材料及辅料的长期供货资源,整合远洋运输的长期服务协议和码头中转能力,为宝钢股份长期的生产资源供应和生产成本控制提供了保障。

    通过上述收购,宝钢股份将整合目标资产的现有资源,通过一体化的经营管理,实现经营的规模效应、协同效应和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运营效率。此外,宝钢股份的钢铁主业将在钢铁生产环节上得以大大增强,获得涵盖从上游资源控制、原料采购、营销网络到完善的客户服务等各环节的完整且安全的供应链的支持,并继续发挥先进的管理模式优势,从而在整合后的宝钢股份的钢铁战略管理、生产组织、资源利用、财务管理、成本控制、市场拓展、客户服务等方面产生多方面的协同效益,并强化宝钢股份长期持续发展和抵抗风险的能力,为股东创造更高的价值。

    可以预见,宝钢股份的未来将更具增长潜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