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报道 > 正文
 
宝钢董事长谢企华:增发但不放弃海外上市

2004年08月13日 07:52
安明静
    宝钢股份公司8月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公布其增发收购宝钢集团资产方案同时,上调了股份公司下半年的盈利预期。董事长谢企华同日对外宣称,宝钢国内的整体上市并不影响其海外上市的战略规划。

    收购行为增加盈利前景

    根据宝钢公司公布的增发收购方案,本次拟增发总共不超过50亿普通股,其中不超过实际增发股数的50%向社会公众增发。拟收购的目标资产主要包括集团公司部分钢铁主业资产、供应链和相关信息化及协同产业的资产。

    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提示,收购的生效还要取决于几个先决条件:包括收购和增发的方案需要获得9月27日召开的公司股东大会以及中国证监会等监管机构的批准,并且需要增发工作的成功完成。

    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兼宝钢股份董事长谢企华表示,收购行为不但扩大了股份公司的生产规模、强化了市场地位,拓宽了产品领域;同时进一步整合了全球营销加工配送网络,全面实现协同效应;另外,对于股份公司控制战略资源,降低经营风险,大幅度减少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方面也有重要意义。

    谢企华强调,如果按增发不超过50亿股计算,本次收购对宝钢股份2004年每股收益的增厚将不低于16%。如果以2004年8月9日的收盘价作为增发价计算的话,本次收购对宝钢股份2004年每股收益的增厚将达到22%。另外,收购完成后将使宝钢股份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在全球的行业地位显著提升,生产规模有较大的扩大。按照统一口径计算公司2003年粗钢产量是1630多万吨,预计今年达到1900万吨。

    调高下半年盈利预期

    根据宝钢股份2004年半年度经营结果显示,上半年钢铁产品销量590.96万吨,比去年同期上升8%,主营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上涨29%,将利润47.94亿元,较同期增长26%。

    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钢铁需求继续保持增长,国际钢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而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的措施及政策,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为钢铁企业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由于公司专注于高档板材的生产经营,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较小,公司产品销售价格稳中有升。

    基于上半年的实际经营成果,并考虑到钢铁市场合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对下半年的影响,宝钢公司宣布将全年主营业务收入预算从463亿元调高为560亿元,主营业务成本预算从335亿元调整为405亿元。

    不放弃海外上市计划

    谢企华在新闻发布会表示,宝钢公司在国内的增发收购计划并不会影响公司海外上市的战略发展规划。

    谢企华说,海外上市是宝钢股份公司成立之初便有的想法。公司曾于2000年2月到联交所汇报,但因为当时海外资本市场对钢铁板块并不看好,因此改为在国内A股上市,近几年来公司也一直谋求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的机会。

    “宝钢的目标是要成为一体化、公众化的公司,而且是国际资本市场上公众化的公司。”谢企华说。她解释宝钢此次选择在国内A股通过增发收购集团内钢铁主业资产,是基于国内资本市场和钢铁业发展的良好的形势,因为中国市场是潜力增长最大的市场。

    
来源: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