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报道 > 正文
 
传言宝钢试点全流通

2004年08月05日 09:16
    如果没有新的政策出台,市场成交不能进一步放大,那么行情的再度下行将成为现实

    场内投资者对于市场的看法集中于两类:一类认为,市场可能重复去年筑底后走强的模式,在短期内进入新一轮上扬;另一类认为,受制于未来宏观经济的周期性因素,市场将无法走出中长期的上涨走势

    8月4日的行情走势,让人仿佛窥见了去年10月股市的影子。

    当天的沪深股市,在前一天上证指数创下1363.69点的新低后,又一次走出单日的暴涨行情。上证指数当天上扬2.8%,报收于1404.51点。深市综指则上扬2.54%,两市成交总额则再度突破160亿元。围绕着上证1400点大关,股市已经历三落三起。

    行情重现

    “现在的市场走势,已经几乎完全是去年10月行情的翻版了。”海通证券的方伊认为。他指出,在去年10月上证指数的筑底过程中,沪深股市也曾经在1400点上下,三落三起。而日K线的走势也同样表现为,阴跌破位后的大阳线反抽。此后,股市在直下1307点后,孕育出跨年度的一轮行情。

    但本轮市场是否会走出另外的走势呢?方伊认为还要继续观察。他认为股市就此连续上扬的可能不大,如去年般再度下探的几率倒不小。“如果没有新的政策出台,市场成交不能进一步放大,那么行情的再度下行将成为现实。”方伊认为。

    两种看法

    而渤海证券的张晓君则对近期的市场表现并不意外。“跌久必涨,这无非是市场自身规律而已。”他认为,跌与涨之间始终互为首尾,又互为因果。8月4日的强势表现,和前几日连续的阴跌破位密切相关。而在低位的剧烈反复,本身就说明市场各方看法对立。

    张晓君认为场内投资者对于市场的看法集中于两类。第一类,认为市场可能重复去年筑底后走强的模式,在短期内进入新一轮上扬;而另一类则认为,受制于未来宏观经济的周期性因素,市场将无法走出中长期的上涨走势。

    传言试点

    而当日最受关注的个股是宝钢股份。它在盘中的一度涨停成为了激发市场人气的关键步骤。终盘上涨8%的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中国联通一起成为引领市场涨势的“三驾马车”。

    据悉,引发宝钢价格剧烈波动的是,有关宝钢可能列入“股权分置”解决试点的传言,有关传言称,宝钢可能以缩股流通的方式,完成其非流通股的流通要求。

    但这个消息遭到了机构的普遍怀疑。上海一位研究员认为,从流通试点的原则上讲,宝钢这样的市场中坚,和国家股比例占到85%的大型公司,列入试点的可能性较小。而仅凭传说,未见具体方案,很难讲利多利空。
来源: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