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棉花期货生命历程 > 正文
 
2004.05.20 棉花期货获准上市

2004年05月21日 14:14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近日已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棉花期货品种。这是继燃料油期货后获准上市的第二个新品种。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发挥其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为国民经济服务的需求日益显现。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逐步推出能够为大宗商品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功能的商品期货品种"的精神,中国证监会经过慎重研究,同意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棉花期货品种。郑州商品交易所将在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后挂牌交易棉花期货合约。

    资料显示,我国是世界最大的棉花生产和消费国,棉花产量和消费量分别占全球份额的近三分之一。1998年后,棉花市场及价格完全放开。我国棉花年产量为500万吨左右,年消费量为600万吨左右,近几年棉花进口量逐渐增加。棉花的商品率很高,以直接供应棉纺工业为主。我国棉花的生产和消费地区主要集中在新疆、山东、河北、河南、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等地。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