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棉花期货生命历程 > 正文
 
2004.05.21 棉花期货上市日期将宣布

2004年05月21日 13:53
    棉花期货已经获准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由于该品种筹备时间相当长,准备工作比较充分,近期郑商所的上市相关准备工作节奏又相当快,因此,业内人士普遍预期,棉花期货有望很快挂牌交易。

    郑商所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该所将于下周宣布棉花期货上市交易的具体日期。

    上市准备紧锣密鼓

    昨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发出通知宣布,将于今日和5月24日进行棉花期货模拟交易。根据《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模拟交易安排》,模拟交易的棉花期货合约代码和有关参数分别为:一号棉花,品种代码CF,模拟交易合约为CF410、CF411、CF412、CF501、CF503和CF504;二号棉花,品种代码CS,模拟交易合约为CS410、CS411、CS412、CS501、CS503和CS504。所有合约基准价均为16000元/吨,模拟交易的最小下单量为1手,最大下单量为30手,最小变动价位为5元/吨。

    此前,郑商所在5月15和5月16日在郑州举办了棉花期货分析人员培训班。

    合约设计已现概貌

    根据今年4月26日郑商所发布的棉花期货设计文件,其棉花期货合约将细分为内地棉和新疆棉两种,两合约的保证金比例都较目前其他期货品种略高,为7%;涨跌停板幅度则略大,为4%。

    文件显示,一号棉花期货合约的交易单位为5吨/手,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4%,合约交割月份为1、3、4、5、6、7、8、9、10、11、12月,基准交割品为328B级国产锯齿细绒白棉(符合GB1103-1999),交割地点为交易所指定的内地交割仓库,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交割方式为实物交割。

    二号棉花期货合约在交易单位、报价单位、最小变动价位、每日价格最大波动幅度、交易时间、最后交易日、交割日、最低交易保证金、交易手续费、交割方式等方面,与一号棉花期货合约均相同。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二号棉花期货合约的基准交割品为228B级国产锯齿细绒白棉(符合GB1103-1999),交割地点为交易所指定的新疆及内地交割仓库。简言之,一、二号棉花期货合约的交易标的分别为内地棉和新疆棉。

    郑商所称,由于棉花价格极易波动,参照纽约期货交易所棉花期货合约每日价格波动幅度限制原则,其设计的每日价格波动限制为±4%。这与一般月份7%的保证金要求相适应,既能保证棉花期货价格有一定的波动空间,又有利于控制风险。

    不过,据了解,两种棉花期货的上市时间可能有先后。

    争取国际定价权

    棉花期货的上市,对于国民经济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郑商所总经理王献立指出,尽快上市棉花期货,有助于提高国家对棉花行业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及时性;有助于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有助于涉棉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有助于促进现货市场的规范和发展,形成完整的市场体系;有助于国内棉花价格与世界棉花价格的接轨,应对加入WTO后国际棉价对我国的冲击。如果我国能尽快开展棉花期货交易,形成自己的棉花权威价格,就可以增强纺织品的国际竞争力,有效维护国家利益,进而争取我国棉花的国际定价权,成为全球棉花的信息中心、交易中心和价格中心。

    十年筹备终有成

    早在1994年,郑商所就开始对棉花期货交易进行全面研究,并初步设计出了棉花期货合约。1996年11月,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视察郑商所后明确指出:要加强棉花期货的研究工作,棉花价格放开时尽快推出期货交易。从此,郑商所深入棉花生产、经营和纺织企业进行调研,为设计科学的棉花期货合约奠定基础。2001年8月30日,郑商所和全国供销总社棉麻局、中国期货业协会的专家共同组成棉花期货研究课题组。为了学习和借鉴国际期货市场的成熟经验,郑商所于2000年底和2002年5月分别派员全面考察了英美两国棉花现货和期货市场。2001年12月,郑商所抽调人员,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进行棉花期货研究。为配合棉花期货的上市,郑商所于2003年初成立市场开发三部,进行棉花期货前期市场宣传及开发工作。

    2003年4月15日,郑商所就棉花期货设计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03年5月16日,郑商所向全社会征集棉花指定交割仓库;今年4月26日,郑商所公开发布了上述细分为两个品种的棉花期货设计文件。

    棉花期货合约设计概貌

    一号棉花期货合约  二号棉花期货合约

    保证金                   7%

    涨跌板                  ±4%

    交易单位               5吨/手

    交割月份  1、3、4、5、6、7、8、9、10、11、12

    交易标的      内地棉           新疆棉
来源:羊城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