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科学发展观
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西部不宜盲目追东部

2005年04月19日 08:49
    最近,落实科学发展观采访团记者龚瑜、刘芳分别赶赴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采访,西部官员和民众对发展的渴望、对发展模式的思考,给她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采访结束后,两名记者就各自的感受,与本报部分驻西部省(自治区)的记者在网上进行了交流。

    不能盲目地以追赶东部为目标

    龚瑜:“西部大开发”使西部的资源优势正在很快地转变为现实生产力。许多省市领导都表示,“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要加快发展”。在东部发展已远远领先的背景下,西部确实也有一个实现“新跨越”的问题。但在西北采访,我不止一次听到当地官员说,要在“西部大开发”中赶超东部。对这种说法,我有些担忧。

    闵捷(本报驻四川记者):西部发展要有平和的心态,西部一些官员特别着急地要“追赶”东部的心态,需要降降温。

    西部某个城市发展不错,但上级领导认为与东部相比,发展速度还是慢了。该市今年的一大主题就是多搞项目,给各级官员都安排了更重的招商引资任务。隶属该市的一个县的一名领导告诉我,他现在比较烦恼,如果完不成任务,乌纱帽就会被摘掉;如果要完成任务,在拆迁、征地、补偿等方面的工作就难以做细,引起民怨乌纱帽也难保。

    如果一些官员还是用GDP(国内生产总值)来衡量追赶速度的快与慢,西部就算赶上东部又如何?最终还是要以引入污染企业、牺牲民众利益为代价。

    狄多华(本报驻甘肃记者):我同意这一观点。西部和东部在自然条件、经济基础方面都有差异,简单地讲追赶,会陷入新的误区和困境。要充分认识到西部地广人稀,是少数民族集聚地区,是生态脆弱地区,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西部的发展要立足于这些实际情况。

    刘芳:东部有的问题,比如贫富悬殊、城乡矛盾,西部都有;但东部没有的问题,比如环境脆弱、信息不畅,西部也有。西部发展,要解决的问题更多。

    狄多华:要科学发展,就要重新思考西部的定位。西部作为三江源头,应主要赋予其保护生态的功能,弱化其发展经济的功能。现在一些地区为了发展地方经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十分严重。

    黄博(本报驻陕西记者):不错,西部对于中国而言,战略意义、政治意义始终高于经济意义。

    谢念(本报驻贵州记者):西部发展的关键不是要做得最好,而是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如果一味说追赶,至少在可预期的将来,恐怕很难达到目的。给资金不如给政策,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中央应该对西部地区有一个较之东、中部更宽松的适度放权,让其有因地制宜谋发展的充分条件。

    狄多华:西部如果盲目地追赶东部,只能乱了方寸,失了信心,毁了环境,苦了百姓。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