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新华时评:中西部靠什么争夺产业转移的落地权

2005年04月04日 09:29
顾立林 张先国 胡靖国
    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实施和促进中部崛起的实施,一些产业由东部沿海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已成为经济发展大势,仍在实施的宏观调控加速了这一趋势的进程。但中西部地区幅员辽阔,除了资源和区位等优势外,靠什么争夺产业转移的落地权,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其内在动力是经济发展规律。但市场经济就是候鸟经济,哪个地方的环境适宜,投资商就飞到哪里。对于中部地区来讲,区位优势都是相对的,资源优势各有千秋,劳动力成本相差无几,优惠政策被套紧了“笼头”,所能比拼的剩下不多了,靠什么?

    看谁会招商。漫天撒网的大呼隆招商肯定已经不行了,没有针对性,只求图个自我辛苦的安慰,肯定是白费辛苦。河南实施的委托招商、中介招商、联谊招商、会展招商、顾问招商等多种形式,搭建了与国际接轨的招商新平台,值得借鉴。

    看谁最亲商。江西培养的一支思想开放、事业心强、会操作的干部队伍,为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保证。于都县一位领导为引来温州企业到本地投资,赶到温州这家公司门口守了3天,金石为开,现在厂房已在于都动工兴建了。

    看谁肯安商。三分招商,七分安商。那种“开门招商,关门打狗”的做法已为人唾弃。创造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消除不合时宜的体制性障碍,建设全天候外商投资处理反应机制,在外来投资者眼里,比优惠政策更有吸引力。

    看谁能富商。投资的根本目的是赚钱,赚钱需要良好协同环境,安徽芜湖的产业链招商就值得学习。培育了一个奇瑞汽车,与此配套的30多户国内外汽车零部件厂家就落到了芜湖;日立公司选择芜湖开发区投资空调项目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开发区内外有40多家较为完整的空调产业配套体系。

    市场竞争机制不断完善,产业转移的落地越来越挑剔。谁有心提前做好了准备,谁就赢得发展的先机。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