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开放型经济正成为推动中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2005年04月03日 11:51
顾立林 胡靖国 张先国
    中部六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在新一轮产业转移中,成为沿海和境外资金抢滩的前沿,开放型经济已逐步成为推进中部增长的重要力量。在一项当年实际引进外资的排序中,江西和湖北两省去年以超过20亿美元的实力,跻身全国十强,昭示了中部在承接产业转移的强劲势头。     

    中部其他省也不甘落后,湖南向南,主动融入“泛珠三角”;安徽向东,与长三角“无缝对接”;河南“省外即外”,东引西进。经济总量居全国中游的江西,近年招商引资业绩让人刮目相看,3年来实际引进外资连上10亿、15亿、20亿美元台阶,去年达到20.5亿美元,比4年前增长了8倍,名列中部六省第一。

    江西承接产业转移的优势除了固有区位、资源和劳动力成本外,其开放的思想和环境的优化,吸引了众多投资者。江西连续4年开展了不同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削减70%以上不适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文件规章,开通24小时外商投诉热线,海关24小时业务值班等软硬件环境建设,赢得了投资商的信赖。与长三角毗邻的赣州去年新批了208个外资项目,80%是从沿海发达地区转移来的。

    地处交通要冲的河南省,发挥区位、交通、劳动力和资源优势,形成“省外即外”的开放意识,以豫沪、豫粤为重点的省际合作效果明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到去年底,豫沪双方签订合作项目230多个,资金总额230多亿元,其中上海方投资超过140亿元。河南在创新招商方式上狠下了工夫,采取委托招商、中介招商、网上招商、联谊招商、会展招商、顾问招商和小分队招商等多种形式,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招商机制,搭建了招商引资的新平台。

    与前些年招商以港澳台资金为主不同的是,新一轮的产业转移中,来自跨国公司特别是世界500强的投资明显增多。10年前,港澳台地区的资金要占到湖南引进外资总额的85%以上,而且以中小公司为主。1998年以来,世界著名跨国公司来湘投资日益增多,目前世界500强直接投资企业已达32家。近年来,世界500强中有58家到湖北投资设立了70多家企业,其中由日产汽车株式会社与东风汽车公司合资的东风日产雷诺汽车公司,总投资30亿美元,是湖北省历年来投资额最大的项目。而在全省所有利用的外资中,三分之二的都投向了制造业。

    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中部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也不断提高。江西去年开放型经济对GDP的增长和新增就业岗位贡献率,都达到一半以上,对财政的贡献接近三分之一,全省的外贸依存度由2002年的5%提高到去年的8%。湖北去年的外贸依存度为9.06%,较上年提高了1.26个百分点。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