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视点:将绿色GDP纳入科学发展观统一框架

2005年03月02日 14:09
刘社建
    2月28日,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绿色GDP十大试点省市”名单,并宣布试点工作启动。实施绿色GDP对于改变片面追求GDP的政绩观与保护资源和环境具有重要作用,但对绿色GDP有必要理性看待。有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实现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最根本的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快速增长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对绿色GDP的重视与试点对于保护资源与环境无疑具有重要作用,但绿色GDP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绿色GDP的核心在于将经济发展中的资源成本纳入到GDP中,以期通过实施绿色GDP达到保护资源与环境的作用。绿色GDP对于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用无疑应该予以充分肯定,但过分强调可能会导致一些不利后果。

    绿色GDP究竟能对资源与环境起到何种保护程度,有必要认真关注。虽然可将绿色GDP纳入地方政府的考核体系,但对于究竟以何种手段切实保护资源与环境,可能绿色GDP本身难以解决,绿色GDP本身并不包含一种真正保护资源与环境的内在机制。纵然将绿色GDP纳入地方政府的考核体系中,但在绿色GDP考核指标体系尚不完备、资源考量较为困难以及有较大伸缩余地的情况下,绿色GDP能否真正起到约束地方政府的作用必须认真研究。

    绿色GDP虽然有重要作用,但距社会的全面进步与人的全面发展还有一定的距离。更为现实的是应将绿色GDP纳入到科学发展观的统一框架中,通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既解决资源与环境保护问题,同样也解决其他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以实现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绿色GDP只能作为手段,而不能作为目的。

    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其关键前提之一在于要根本扭转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的政绩观,而且这也是确保绿色GDP能发挥正常作用的重要前提。只有地方政府改变片面追求GDP的政绩观,才有可能使地方政府集中精力解决经济社会中的重大问题。当然这并非否认经济发展的作用,保持一定速度的经济发展仍是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与人的全面发展中的重要前提和保证。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大势所趋,但也可能会遇到预想不到的困难与阻碍。有必要未雨绸缪,通过更进一步的不懈努力,制订科学详细的规划,切实扭转各级地方政府的政绩观,推动粗放型增长模式向低消耗、高利用、低排放的集约模型转变,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经济建设的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绿色GDP也只有纳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才能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SRC-681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