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新华社评论员: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

2005年12月04日 15:1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加快推进体制改革,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这是党中央总结我国改革与发展的历史经验、既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为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明年是“十一五”的第一年,以更大的决心加快推进体制改革,对于我们做好“十一五”开局的各项工作十分重要。

    我国当前的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很多尖锐矛盾和问题,如宏观经济的周期波动、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资源严重浪费和低效使用等等,根源都在于改革不到位和体制不完善。如果不痛下决心在体制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这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就无法解决,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就无法消除,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就会受阻。

    应当看到,经过20多年来尤其是近年来的改革探索,一些多年酝酿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已经有所突破。以解决好“三农”问题为目标的农村税费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城乡劳动力市场改革成效显著;金融体制改革力度加大,在国际上产生良好影响;财税投资价格改革稳步推进,社会公平与稳定得到有效维护;垄断行业和市政公用事业的市场化改革取得进展,发展活力增强。这些都为我们下一步改革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各地区各部门应当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按照中央的部署,坚定不移地加快体制改革步伐,尽快消除科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深化各项改革的基础和关键,重点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消除政府对企业经营的直接干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减少行政层级,理顺职责分工,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强化行政问责制,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以理顺产权关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以理顺产权关系为重点,同时继续推进企业经营者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完善经营者收入与其责任、业绩和风险相挂钩的分配制度,建立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建立对企业管理者的有效的约束机制,维护企业职工的利益,提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和效益,促进国有企业保值增值。要结合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打破行业垄断,实现公平竞争。

    加快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是关系改革和发展全局的重要任务,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稳定与安全。要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节约能源资源、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出发,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内控机制为重点,建立健全与政府应有的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理顺财政管理体制。要继续推进国有金融企业的股份制改造,深化政策性银行改革,稳步发展多种所有制的中小金融企业。要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体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增强综合国力的迫切需要,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遵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改革是涉及各种利益调整的大事。要确保各项改革积极稳妥地进行,必须着眼于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以中央的战略决策统一思想和行动,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切实加强对各项改革的总体指导、统筹协调和综合配套,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努力做到改革方案周密稳妥、工作推进深入细致、风险防范及时有效。

    改革是我国经济社会保持又快又好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切实增强深化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中央的总体要求,结合地区和部门实际,科学决策,扎实工作,加快推进体制改革,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完善的体制保障。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