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落实科学发展观:口岸向内陆延伸

2005年12月03日 10:26
张敏

  尽管身处内陆省份,但江西捷德智能卡系统有限公司生产的30多万枚智能卡从南昌海关就能申报出口,整个通关过程仅需30分钟,而以往完成这些工作需要1至1.5个工作日。

  随着这种泛珠三角区域“多点报关,口岸验放”通关监管模式的启动,江西省进出口企业今后可以享受在家门口报关,货物直接在广东、福建、浙江的口岸海关进行验放的全新海关通关服务。

  为促进内陆省份与经济发达地区的进一步联系,作为泛珠三角省区加强经贸合作实现一体化的具体行动之一,海关总署批准实施了《海关支持和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十项措施》。“多点报关,口岸验放”就是其中之一,指的是进出口货物的企业在自主选择的基础上,可在企业所在地的主管海关办理报关交单手续,由实际进出口货物的口岸海关对货物实施一次性验放。这一新型通关监管模式的推行,可极大地方便中西部内陆地区进出口企业跨关区运输货物,真正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从而简化企业进出口贸易手续,节约物流成本。

  不沿海、不沿边的南昌市还把厦门、深圳、宁波三大港口的海关“搬”到了家门口,实行全新的“海铁联运”和“无水港”机制。

  实行“海铁联运”使一大批涉外企业受益。过去,出口型的纺织企业受口岸功能限制,出口总量难以攀升,自从把厦门、深圳、宁波三大港口海关“搬”到了家门口,产品进出口的一切手续都可以在南昌市一次办结,今年1至9月,全市纺织品出口值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幅。

  今年7月7日,南昌海关驻龙南办事处举行了开关仪式。这是我国内陆省份县一级行政区域内的第一家正处级海关机构。目前,这个办事处辖区内已在海关注册备案的企业有47家,实际办理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有约200家。办事处的成立,使海关服务进一步延伸。

  口岸向内陆的延伸,改变了以往主管海关、口岸海关两次验放的通关模式,为企业提供了异地组货的可能,极大地方便了跨关区运输货物,在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节约时间的同时,又能通过货物合理分流减轻口岸压力,不仅有助于内陆省份的外向型经济发展,还将进一步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内经贸合作和现代物流的发展。目前,泛珠三角区域内的广东、四川、福建、江西、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和海南九省区已经全面推行了这一模式。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