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落实科学发展观:循环经济离我们并不遥远

2005年11月18日 18:10
侯严峰 陈澎
    “十一五”规划建议关键词之一的循环经济,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但也有人认为,循环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程度要求高,缺少资源的地方搞不了。果真如此吗?湖南省永兴县的实践作出了否定的回答。

    偏居湘南一隅的永兴县实在不太起眼,境内别说矿产,就连“地产”也只有一种蜜橘可以夸耀于人。就是这样一个没有矿产资源的县,去年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颁发的“中国银都”牌匾挂到了自家白银博物馆的墙上,白银产量占到了全国的四分之一强,冶炼业实现产值45亿元。永兴县的实践给我们的一个启示是:只要立足本地实际,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和社会发展,即使资源匮缺的县域,也能使经济社会体系活灵活现地“循环”起来。

    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这个问题上人们的认识日益统一。一些地方一面抱怨“经济没搞好”,一面仍在指望通过无限度地“开发”资源来提升经济总量,原因就在于发展观念还没有彻底转变。  永兴县虽说有金银冶炼的“祖传”技术,但300多年来不仅没有形成产业规模,还造成资源浪费和严重污染。这几年县里循环经济搞得有声有色,就是彻底转变了经济增长观念,把握住了废物利用、循环利用和高效利用这些关键环节。譬如,县里一家企业把本来污染大气的工业烟尘当成了宝贝,去年从烟尘中回收稀有贵重金属就获利100多万元,并由此培育出了一支规模不小的烟尘回收队伍。

    发展循环经济离不开政府的推动和调控。永兴县大小冶炼户最多时有5000多户,在政府的政策引导下,企业减少到103个,集中到5个工业园区内。“绿色环保,资源节约,规模产业,聚集财源,这就是我们发展循环经济得到的回报”。县委书记杨文说,“我们能够做到,其他地方也能够做到。循环经济离我们并不遥远。”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