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资源节约篇:丁所长快乐的2005年

2005年11月15日 21:46

    记者:今天是北京市开始冬季供暖的第一天,我现在所在的海淀区双紫园小区也从今天告别了用自来水供暖的历史,送进家家户户暖器中的热水全部都是今年夏天小区里蓄集下来的雨水,这样一个冬天就能节约自来水400多吨,够30多户小区居民一个月的生活用水。    

    北京市海淀区双紫园小区梁振华:开始铺这渗水砖的时候,我们都特不理解,这以前的(水泥砖)不是挺好的,怎么又刨啊?可是通过去年7月10号那场特大暴雨我们小区走道连裤腿都没湿,同时收集的这些的雨水还可以浇树、浇花、洗车,多好啊。 

    听了这话最开心的要数北京市水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丁跃元了,他这几年一直带队研究北京市的雨洪利用工程,双紫园小区是他们三年前做的第一个试点项目。 

    【新视角】北京市水利科学研究院丁跃元副所长:过去我们搞节水总是盯着老百姓家里的小水龙头,却白白浪费了天上这个大水龙头,其实北京市城区雨水利用的潜在能力是一亿立方米,相当我们全市居民近两个月的生活用水。 

    北京作为数代皇都,历史上水资源相当丰富,但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原有的地表水源已远远不够用了,地下水也严重超采,以每年一米多的速度下降。虽然水资源紧缺的问题日益严峻,但每个夏天因为“防汛”的传统观念还是把大量雨水放走了。 

    北京市水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丁跃元:过去北京是水利部门管水源,市政部门管排水,去年市里成立了水务局,把所有的涉水事物统管起来,节水在排水里找出路,排水为节水服务,这样不仅可以利用雨水还可以有效避免降雨积水影响百姓生活。 

    而最令丁所长惊喜的还是市政府今年也修建了雨水利用工程,在机关大院里挖了一个地下蓄水池。 

    北京市人民政府基建房管处处长李季:(拉开井盖)你看这里面的水都是夏天存的,我们院里2万多平米绿地这大半年都是用雨水浇灌,节约了自来水1200多吨! 

    北京市水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丁跃元:我是真没想到市里竟然把自己的绿地挖开建了蓄水池!王岐山市长还严肃地说政府不带头做怎么去要求群众,不仅把政府的用水定额一下缩减了15%,还要求大家都要好看看这本日本出的《如何把雨水带回家》,把过去的被动“防汛”也改成主动“迎汛”了。 

    【新数字】 

    ·北京市目前已经修建47项集雨工程,年均集雨量120万方 

    ·今年汛期北京大小水库科学统筹、雨洪联合调度,密云水库蓄水超过10亿方 

    目前北京市要求所有新建和改扩建项目都要采用雨水工程。现在奥运场馆已经全部采用雨水利用设计,在京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正在推广集雨设施。丁所长他们做的“十一五”期间北京市雨洪利用规划已经送审。 

    【新起点】 

    目前还是重度缺水城市的北京计划在2008年以前基本建成节水型社会,全市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80%,再生水处理率达到90%。

来源:CCTV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