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十五计划中国突飞猛进 科学发展观引领今后发展

2005年11月04日 07:32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10月10日至16日发表上原隆撰写的文章: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轨迹――――“十五”计划回顾与展望。文章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日美欧等主要国家的增长速度,“十五”计划期间提前实现了人均GDP1000美元的目标。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是改革开放路线带来的成果。对世界而言,今日之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转向“世界市场”。文章认为,市场经济机制这只无形之手将给中国带来财富,然而摆在中国面前的课题却依然堆积如山。目前,“科学发展观”已成为指明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向的理念。努力消除因高速经济增长而带来的社会不公正,已成为中国的当务之急。文章如下:

    原文提要

    今年是中国第十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个年度。本文将通过分析这个五年来引导中国经济实现突飞猛进发展的“十五”计划,来探讨如今在世界的存在感日益增强的中国经济的课题。

    推进改革―――从世界工厂走向市场

    首先通过能够反映五年来的成绩的一组数据,来回顾一下中国经济这五年的发展轨迹。

    2001年中国的GDP是95933亿元人民币(下同),经济增长率为7.3%。可以说,作为“十五”计划的第一年,7%左右的经济增长率是与计划目标相吻合的。这一年中国的GDP位于世界第六。

    2002年中国的GDP超过了10万亿元,实现了8%的经济增长。

    2003年中国的GDP已达到11.66万亿元,经济增长率也提高到了9.1%,创造了1997年以来的最高增长记录。这一年的国民人均GDP为1090美元,首次突破1000美元大关,因而以都市的富裕阶层为中心,开始形成消费热潮。

    2004年的GDP达到13.65万亿元,经济增长率保持在9.5%的高水平上,从而提前一年实现了“十五”计划的GDP增长目标。中国经济增长之快不仅超过了世界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而且也超过了日美欧等主要国家的增长速度。

    从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经验来看,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之后,其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就将开始发生变化。从1949年建国时人均GDP不过100美元,70年代末改革开放之初也不过200美元的基础来看,“十五”计划期间提前实现了人均GDP1000美元的目标,这个成绩不能不令人注目。

    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是改革开放路线带来的成果,是中国政府积极招商引资政策的功效。对世界而言,今日之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转向“世界市场”。

    另一方面,优先扩大经济总量的结果,也带来了中国社会的扭曲。已经成功实现载人航天飞行并即将举办奥运会的中国,其经济内部依然充满混沌和矛盾。但是无论如何,在当今世界经济中,中国经济已成了不可缺少的角色。今后,中国的一举一动仍将是世界的关注焦点。

    保持稳定―――迈向小康社会

    回顾中国建国以来制定的五年计划,总是不断受到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要想实现既定目标,总是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实行改革开放路线之后,一方面经济体制不断向市场经济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政府把握宏观经济政策的难度也在不断增加。

    从“十五”计划的第三年开始,中国经济进入高速发展期。与此同时,诸多不稳定因素也开始表面化了。粮食供求关系的紧张、固定资产投资的膨胀、银行信贷的增长和物价上升等问题几乎同时出现。此外,煤炭、石油和电力等能源日益供不应求。为摆脱困局,中国党和政府加强了对宏观经济的控制,并开始下大力气解决这些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在农业领域,改革粮食流通体制;通过减免农业税等方法设法提高农民的收入;强化土地管理制度,防止乱开发。在金融领域,央行两次提高准备金对存款的比率,推行了提高银行对不动产和钢铁企业的贷款条件等旨在防止固定资产投资膨胀的政策。这些政策逐渐奏效:2004年的粮食产量达4.69亿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长率也从第一季度的43%降到了全年度25%的程度。

    正如一位中国学者所说:“2004年是中国成功地加强宏观经济调整的重要之年。要确保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必须准确地预测经济动向,正确地把握整体经济状况,并事先采取相应的政策手段。”

    今年是中国“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其主要目标是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小康社会”。然而,如何缩小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先发展起来的地区与内陆落后地区之间的差距?如何真正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脱困的所谓“三农问题”?可以说摆在中国面前的课题依然堆积如山。

    今年上半年中国的GDP增长率依然高达9.5%,工业等第二产业的增长率甚至超过了11.2%,依然处于过热状态。如果把中国经济比作一部巨大的机器,那么政府就是控制其中无数个大小齿轮运转的头脑。新的五年规划的核心目标当是保持社会稳定。

    运用无形之手――――改革与发展齐头并进

    新中国建国之后,计划经济已成为社会主义的代名词,而负责计划经济的部门――――国家计划委员会如今已改名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这表明,中国政府对经济的传统的计划管理方式已转变为宏观调整方式,其目的是在推进经济体制和制度改革的同时,实现经济增长。

    中国政府在摸索其自身所标榜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需要取得发展的成果。为此,在农业领域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旨在减轻农民负担、改善农民生活的措施。对国有企业,为了提高效益也采取了国有资产民营化措施,并为此设立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对亏损的国有企业实行破产、合并或解体等措施。改革开放之前,只允许公共部门参与的经济活动已逐渐开始向私营企业开放。甚至以往由国有企业独占的电力、通讯和城市公共事业,也开始向私营企业敞开了大门。在社会主义这一国家体制的大前提下,允许私营企业和个人逐渐成为经济活动的主角,中国的这种现状确实充满了矛盾。然而,这正是邓小平制定改革开放路线的高明之处。因为他看到了与计划经济体制相比,市场经济机制这只看不见的无形之手将给中国带来财富。

    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和私营企业的活跃使中国的生产力得到了飞跃性的提高。2001年中国实现了加入世贸组织的愿望,2004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三贸易大国。

    尽管中国存在商品仿制等损害知识产权的现象,而且因纺织品的集中、大量出口而导致与欧美的贸易摩擦不断,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中国的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表现,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系日益密切,今年7月中国终于开始提高人民币汇率。此前为稳定汇率市场,中国一直采取购入美元的汇率介入措施,结果导致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到今年6月底,中国内地与香港的外汇储备额合计高达8379亿美元,已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一。中国的金融和汇率政策越来越成为国际金融界关注的焦点。

    科学发展观――――当务之急是促进社会公平

    在“十五”计划中期,中国新的领导集体做出了两大政治姿态:一是推行“亲民路线”;二是提倡“科学发展观”。

    中国的沿海地区是在经济上先富起来的地区。相比之下,内陆地区则明显地贫困落后。因此,振兴内陆经济就成了一个重要课题。中国领导人频繁地到内陆地区进行现场视察,体现了关注社会弱者、重视低收入群体的姿态。对保障民工的权益,解决其子女教育问题和提高其生活水平等问题倾注了更大的热情。此外,把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所谓“三农问题”作为最优先的政策课题。

    “科学发展观”已成为指明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向的理念。

    鼓励抓住商机,首先致富的“先富论”为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然而,如今即使在城市里,富裕阶层与低收入阶层之间的差距也在日益拉大,更不用说城乡之间。另一方面,党政干部贪污、受贿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也就是说,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先富论”带来的负面影响已达到了不可忽视的程度。

    “科学发展观”正是在这样一种社会矛盾相继爆发的背景下提出来的。它主张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要以人为本,实现社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政府智囊机构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在2004年发表了一份调查报告。报告认为,个人所得的差距正在造成中国社会各阶层的急剧分化。报告揭示了由高学历、高收入和地位高的人构成的精英阶层进行再生产的状态,和处于底层的人难以提高社会地位的现状。这份报告引起了巨大反响。

    由此可见,努力消除因高速经济增长而带来的社会不公正,已成为中国的当务之急。此外,粗放型的经济增长还造成了大量资源、能源的浪费,带来了低效和环境污染的恶果。继续以往的发展方式只能带来恶性循环的结果,这种观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接受。

    迄今为止,中国以发展经济为优先目标的方针还带来了耕地减少、水土流失的后果,并由此导致了农民采取抗议行动,甚至发生骚乱事件等社会问题。如果对这些问题视而不见,中国社会的内在矛盾必将进一步激化;如果阶层的界限难以打破,则必将形成一个人心涣散的社会。

    把高速经济增长产生的财富进行适当的再分配;给处于底层的国民以公平感并使之产生奋发向上的精神;加强对环境污染的治理力度;实现重视环保的经济增长――――这些任务将由从明年开始的“十一五”规划来逐步完成。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