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落实科学发展观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现代农业篇

2005年11月23日 20:33

    河南:两张单据 三方满意

    记者:这里是河南省延津县,麦农们正在和县里的龙头企业签署优质专用小麦种植收购订单。我们在现场随意抽取一张,就可以看到订单上明确约定:甲方金粒麦业公司将按高于市场价2分钱的标准,现款、全部收购农民的小麦。

    姚光悦是延津县有名的种粮能手,这已经是第四年来签单了。四年前,县粮食企业到村里推荐优质麦种,他还有所顾虑。

    河南省郑州市延津县榆林乡姚庄村村民姚光悦:以前老百姓怕种了以后不好卖,卖不上好价钱。

    为了让小姚放心,金粒麦业公司在2002年组建了小麦协会,通过乡村的担保,小姚作为中心会员参加了订单。当年,他的10亩地增收900多元,带动了全体村民。

    河南省延津县姚庄村村民姚光悦:大家都像吃了定心丸一样,因为签了订单呢,既负责管理、又负责收购、又能卖个好价钱。现在六七万斤种子,一上午就抢光了。

    目前,延津县10万农户全部参加了订单种植,粮食企业通过订单对小麦的生产环节制定出5个统一的技术标准以提高小麦的规模和品质。

    新数字

    三年来,依靠订单,河南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年递增10%,农民累计增收10多亿元。

    订单让农民吃了定心丸,而接单的企业同样需要定心丸。许国芬是延津县粮食企业主管销售的负责人,她对“卖粮难”三个字有深刻的体会。

    河南金粒麦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国芬:以前我们在现货市场上销售的时候,要到全国各地的销(售)区去推销我们的产品。(货)发过去以后,因为各种原因,(买家)又要扣我们的价,风险相当大。

    2003年,郑州商品交易所主动找到许国芬,向她推荐了一种全新的卖粮方式——仓单销售。今年11月中旬,她将收来的3500吨订单小麦,交付小麦交割粮仓。在审验合格以后,她就拿到了一张仓单。

    河南金粒麦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国芬:通过仓单实现的交易,就是跨地区、跨时间的一种交易,比在现货市场上卖的小麦每吨要高100块钱。

    目前,郑州商品交易所在河南、浙江等小麦主产销区所在的14个省区市开设了40多个小麦交割粮仓。拿着仓单,买家可以从任何一个交割粮仓提取品质相同的小麦。

    新视角

    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献立:期货市场把分散的农民的生产与市场化、社会化的需求结合起来。农民利用这个平台可以规避种粮风险,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新起点

    目前,订单和仓单联手的模式正从强筋小麦向普通小麦延伸,从河南一省,向其他地区延伸。

来源:CCTV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