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落实科学发展观:苏州高新区迈向循环经济时代

2005年11月19日 09:25
石永红 高兴轩

  11月18日,苏州同和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干式工厂在苏州高新区竣工投产。

  同和公司副总经理黄玉良说,公司利用从日本引进的新技术,从废旧电器线路板等"电子垃圾"中提取黄金等贵重金属,投产后可以对江苏、上海、北京等地企业产生的电子垃圾进行安全处理,每月处理量可达250吨,仅提炼出的黄金平均每月可达78公斤。

  同和公司是苏州高新区循环经济产业链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高新技术产业改造传统工业,取得了环境与效益双赢的显著效果。

  位于苏州高新区内的国有矿山企业中国高岭土公司原本是江苏省政府授牌的"特困企业",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如今变身为每年纳税1000多万元的"纳税大户"。这个公司制作了1500多架经济实用的晒泥架,增加了数万平方米的晒场,以自然干燥法取代燃煤干燥法,不仅解决了厂区内"天上飘黑龙,地下爬白龙"的污染现象,而且每年节约燃煤5000多吨;通过引进高科技,公司把每年10万吨原本废弃的尾渣分离成3种新产品――可再次利用的高岭土、可制作道板砖及其他建材产品的石英砂,以及供化工厂生产硫酸用的黄铁矿。这3种产品全部投产后,每年能产生1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公司还投资近2000万元,引进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水处理工艺设备和全自动、全封闭无菌灌装生产流水线,对矿井水进行清浊分流,生产出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的优质天然矿泉水。

  苏州市循环经济推广中心主任王永刚说,苏州高新区以循环经济理念和工业生态学原理为指导,完善产品代谢链和废物代谢链,推动区域工业向高效益、生态化方向发展。参加循环经济试点的企业通过清洁生产趋向"零排放",区域则通过完善生态链走向"绿色招商"。

  企业是苏州高新区推进循环经济的主体。区内百硕电脑公司仅空调冷凝水回用园艺一项即可浇灌5万平方米绿地,日均节水95吨;而回收硫酸铜年可节资百万元左右,既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又降低了企业成本。日资企业爱普生公司的废物资源化率已达100%。据统计,仅高新区内的苏州爱普生、紫兴纸业、佳能公司、华硕集团、中国高岭土公司等22家循环经济示范企业今年上半年累计节水360万吨、节能降耗9.6万吨标准煤,直接经济效益约5000万元。

  高新区发展循环经济促成了效益与环境双赢。预计今年,苏州高新区内万元GDP能耗将降为0.3吨标煤,用水量减为9吨,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可达85%,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可达85%。

  在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人民生活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美。目前,全区已建成近30个开放式公园和600多万平方米的公共绿地,全区还广泛开展了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等一系列活动,活跃了区域环保氛围,扩大了循环经济的社会影响。

  近日,苏州高新区被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等6部委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一个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企业内以清洁生产为荣、企业间以互利共生为链、区域层面以物质循环利用为主的循环经济雏形,已在苏州高新区初步形成。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