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落实科学发展观:京津打造一体化交通圈

2005年11月12日 10:23
孟华 张涛

  在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之际,以交通为龙头的京津一体化利好的消息频频传来。此间专家认为,以滨海新区规划为契机,以建设现代交通体系为突破口,京津“双轮”驱动的模式,将以极大的动力促进环渤海区域联合共赢。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长期以来,京津两地间交通建设跟不上经济往来的需要,成为京津两地加强合作的主要瓶颈之一。为此,京津两地宣布,在未来2-3年时间里将投资100多亿美元,修建快速铁路、高速公路、机场,以解决京津交通问题,促进京津两地互联互通。

  记者从天津市政府了解到,京津间将新建南、北两条高速公路,加上现有的京津塘高速也将全面拓宽,这样,未来两大城市间将有24条高速车道相连,京津两地的公路通勤更加便捷。

  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线工程天津段项目已经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开工建设。日前召开的推动会提出,确保2007年底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线工程主体完成,2008年上半年正式投入运行,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便捷的交通通道。

  京津确定新建的南、北二条高速公路中,北通道主要为加强京津两市经济发展重点区域的联系,实现京津两大机场共同发展。南通道主要解决北京至华东方向的过境交通问题,兼顾京津之间的联系功能。现有的京津塘高速公路也将进行全面拓宽改造。其中北京到天津间将由现在的双向4车道拓宽至双向8车道,天津到塘沽间拓宽至双向6车道。

  京津两地基础条件的互通将极大促进两地物流、人流的发展,为京津企业发展和市民沟通带来更大效益。

  南开大学副校长、经济学教授逄锦聚说,“交通的发展还引发两地行政协调、管理体制等多方面的改革,而这正是大势所趋,所谓以交通为突破口的意义也正在于此。”

  港口是天津最大的区位优势,也是天津为首都以及环渤海区域经济和物流服务提供更大的便利所在。为此,天津市政府已经明确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构筑海、陆、空全线发展的对外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除高速路和铁路外,还将分别投资20亿元改造天津落后的机场和投资400多亿元建设天津港口。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