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刘云山: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发展观

2005年09月28日 21:25
    中宣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国家发改委、中国社会科学院28日在北京联合召开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理论研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更好地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的思想一脉相承,深刻揭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充分体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进一步丰富了党的执政理念,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是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根本指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富民安邦的行动纲领。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刘云山指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要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发展观,是以人为本、造福人民的发展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整体推进的发展观,是坚持和平发展的发展观。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是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世界观、方法论。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要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同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推动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结合起来。要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科学思路,转化为正确的方针政策,转化为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转化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刘云山指出,要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研究,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要结合我国新的发展实践,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方面的知识、方法、手段协调和集成起来,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分学科研究和跨学科研究相结合,深入研究和回答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推出有深度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要把科学发展观研究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把科学发展观研究的最新成果及时体现到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之中。

    刘云山指出,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大力宣传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宣传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思路、新举措,总结推广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好经验、好典型。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发展观,使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生产观、生活观,推动形成科学发展、文明生活的良好社会风尚。

    中央有关部委和部分省(区、市)党委负责同志在会上发了言。理论界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