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温家宝:充分发挥比较优势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

2005年08月15日 20:31
贺劲松
    温家宝主持召开中部地区座谈会强调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充分发挥比较优势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长沙主持召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研究促进中部崛起的基本思路和政策措施。温家宝强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我国发展新阶段整体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意义,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部地区的发展定位和特点,以新的思路促进中部崛起。

    温家宝说,中央对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高度重视。去年6月在湖北武汉召开中部省份经济形势座谈会,对促进中部崛起提出了一些初步意见。一年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和准备工作,研究提出了促进中部崛起的一些政策建议。

    温家宝指出,中部地区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综合资源优势,这里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能源基地和重要的原材料基地,拥有比较雄厚的工业基础,具有科技、教育和人才优势,有着丰富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统筹区域发展,促进东中西互动,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充分发挥中部发展潜力、推进我国经济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的迫切需要;是解决我国三农问题、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

    温家宝强调,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最重要的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加快推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着力发展节约型经济、环保型经济、优质型经济,着力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共同发展。

    温家宝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好几项重点工作:第一,加强农业特别是粮食主产区的重要地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严格保护耕地,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构建高效农村经济体系。第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抓好能源和重要原材料基地建设,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发展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第三,加强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发展现代市场和流通。搞好交通规划,加强铁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长江航运、民航等建设,充分发挥中部在全国交通格局中的枢纽作用。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逐步形成全国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商品交易中心。第四,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培育中心城市经济实力,合理发展中等城市,有步骤地建设小城镇;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建设一批经济强县;加大对欠发达区域扶持力度,加快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发展。第五,积极推进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大力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第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全面提高开放水平。积极吸引国内外各类生产要素进入中部地区,加强与东、西部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第七,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节约型经济和节约型社会。加强环境污染治理,重点治理矿山环境污染、工业和城市污染与水污染。第八,发展社会事业,建设和谐社会。发展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城乡卫生事业特别要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建设。发展科技事业,大力培养、吸引和用好各类人才。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

    温家宝最后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切实加强领导,科学规划,精心布局,联合协作,共同发展。坚持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主要依靠自己艰苦奋斗,国家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通过有力的措施和扎实的工作,开创中部崛起的新局面。

    中部地区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6省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