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落实科学发展观:青海立体开发柴达木资源

2005年07月25日 22:18
杨超宁
    青海省境内的柴达木盆地以“聚宝盆”之称名闻天下,境内聚集了包括青海油田、青海盐湖集团和青海碱业在内的大量资源密集型企业。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当地政府积极引导大型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柴达木盆地资源的综合利用率。

    记者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计划委员会了解到,目前,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府正按照“综合开发、有效配置、循环利用、永续发展”的原则,大力推进资源开发向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和联合开发转型,积极推进产业体系间的原料、产品和废弃物的相互利用,延伸产业链。

    据介绍,当地政府计划构建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煤化工、有色金属和综合产业链等五大产业链,发挥柴达木资源地域组合优势;并积极推进盐湖化工和盐碱化工、有色金属尾矿和硼化工、盐碱化工和煤化工等产业间原料、产品和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例如,柴达木盆地目前已投产的100万吨氯化钾项目的副产盐可作为生产两碱的原料,生产纯碱时产生的废液可生产氯化钙。为了利用好氯化钾项目每年600万吨的副产盐,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引进了建设年产90万吨纯碱厂的项目,目前已建成试车;约40万吨的氯化钙项目也正在积极招商引资中。

    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柴达木盆地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已探明储量的矿产达84种,主要有石油、天然气、煤、铬、铅、锌、金、银、湖盐、钾、硼等。其中湖盐、氯化钾、氯化镁、锂、锶、芒硝、石棉、化工石砂岩、硅灰岩等九种矿产储量居全国之首。当地政府表示,发展循环经济有利于合理开发柴达木资源、提高产品附加值并保护环境;但柴达木资源的循环利用还刚刚起步,目前还存在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制约,政府和企业都在积极探讨和摸索中。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府近年来在招商引资时,优先引进可延长产业链、有利于资源综合开发的项目,引导资源从单一开发向综合开发转变。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