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沙海变绿州 辽北百公里阻沙带保护百万亩农田

2005年07月16日 15:38
任鹏飞、孙英威、齐海山
    7月初的辽北,大片的玉米正在大地里茁壮成长。昌图县宝力镇很多农民家里的小菜园子,更是一片葱绿。当地农民说,在前些年,7月正是刮风沙的时候,洗完的衣服挂在晾衣绳上,一会儿就是一层沙土。可如今,昌图已经不是昔日模样了。

    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位于辽宁省最北部,地处科尔沁沙地南缘,每年春季干旱少雨,春播时节有些地区七级大风都要刮上十几次。昌图是辽宁省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最多时年产粮食17.5亿公斤。当地群众告诉记者,近些年来,由于有林地面积较少,当地农田长期受到来自科尔沁沙地的风沙侵袭,每年春季种几茬地都不能保住全苗,农业生产越来越困难。

    农业要大上,林业是屏障。昌图县自2001年以来投资2000多万元,植树400多万株,在昌图北部建起一条长100公里,宽100米至400米的防风固沙大林带,保护了当地100多万亩农田不受科尔沁沙地的侵袭。在昌图县七家子镇,拳头粗细的小杨树在沙地上生长得笔直茁壮。在林带的保护下,七家子镇的7.3万亩耕地摆脱了沙化的威胁。

    铁岭市林业局局长高维仁说,目前昌图县已经形成了以百公里大林带为中心,以樟、杨混交林为主体的庞大的防风固沙屏障,堵住了科尔沁沙地方向的141个风口,固定了500多个流动或半流动沙丘,有效阻止了科尔沁沙地的南移,使昔日的茫茫沙海如今变成了绿色的海洋。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经过多年努力,特别是三北防护林工程和防沙治沙工程的实施,位于辽宁北部科尔沁沙地南缘沙区的有林地面积,由80万亩增加到430万亩。沿科尔沁沙地长430公里、宽100公里的风沙地区得到了较为彻底的治理,辽宁沙区的农业生产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