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护好生态是最长久的政绩

2005年07月16日 09:16
孙英威 任鹏飞 齐海山
    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东北地区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得到了有效改善。生态好了,受益的不仅是群众的日常生活,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从这个角度看,保护好生态就是最长久的政绩。

    东北地区是我国生态环境比较好的地区之一。但近半个世纪以来,由于人类经济活动的增加,大片森林被砍伐,大片湿地被开垦,造成区域生态不断恶化,风沙、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发生频率也呈现增加之势。当一个地方灾害频发、污染严重的时候,必然会对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指标,有了好的生态环境,人民方能安居乐业,这是当地政府关心群众生活的直接体现,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生态建设不是政府官员在一个任期就能完成的,需要我们的各级政府和官员在发展区域经济中具备长远的眼光。黑龙江省拜泉县曾经是一个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但在当地政府十几年如一日的努力下,营造起了完整的农田防护林体系。如今,拜泉县的生态环境已经明显改观,农业生产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高。

    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过程中,更应该注意保护东北这块天然的生态屏障。发展经济、招商引资时不能挖到篮中就是菜,在选择上马大项目时,更要做好环保评估,对破坏、污染当地生态环境的项目要敢于坚决说不。只有学会一时的舍弃,才能换来更长远的发展。生态建设是为了子孙后代谋福利的造福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在河南省兰考县,焦裕禄同志生前组织栽下用于防风固沙的泡桐苗,如今已成为当地的防风固沙大林网。与建一座广场、修几条景观大道相比,这样的工程才是惠及子孙后代的“政绩工程”。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