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中部崛起之河南篇:资源大省如何终结"资源之痛"

2005年07月05日 07:03
王明浩 曲昌荣
    “假如煤炭、铝矾土等资源被掏空、挖完了,禹州人今后吃什么,我们的后劲从哪儿来?”这个属于“未来”的问题,现在被河南省禹州市委、市政府郑重地提了出来。

    “出路就在于资源整合。通过‘关小井、建大井’,发展非煤、非铝土矿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发展终端产品,提高资源型产品的附加值。”禹州的决策者如是回答。

    整合的结果,禹州煤变电、煤变热、煤变气和“电—铝—铝材”、“铝材—电缆”和“铝材—铝箔”等产业链条不断延长……

    和禹州一样,去年以来,河南的资源型城市一改过去“村村点火,户户开矿”的做法,通过大规模的整合资源,全面提高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增强资源接续后劲。

    资源是把“双刃剑”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河南人常挂在嘴边。河南确有“天宝”,煤炭、铝土矿资源丰富,成为河南经济的一大优势———

    从1986年起,河南煤炭产量连续19年居全国第二位;河南电解铝生产能力达180万吨,位列全国第一。河南,有理由以“资源”为荣。

    然而,资源是把“双刃剑”,资源优势往往容易变成“资源陷阱”:过分注重资源开发,有矿就采,有煤就挖,“有水快流”,经过一段时间,产品结构不合理、技术含量低、终端产品少等问题就出来了。从长远看,资源浪费更造成污染和贫困。

    事实上,河南煤炭资源已经亮起“红灯”。首先是现有矿井接替紧张。以焦煤集团为例,开采年限已超过100年,不少矿井因资源枯竭陆续报废。到2020年,全省将有总量超过4000万吨生产能力的矿井陆续报废。省国土资源厅一项调查显示:截至2003年底,河南煤炭资源保有储量不到山西的1/10,只列全国第十。此外,河南小煤矿点多面广,挖富丢贫,不但导致资源大量浪费,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尴尬不止于此。在无新增储量接续补充、不扩大氧化铝产量的情况下,河南铝土矿资源保有储量仅能满足10—15年的需求,十余年后极有可能面临“无矿可用”的局面!

    “河南煤炭、铝土矿资源开发利用普遍存在采矿规模小、浪费严重、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等突出问题,使煤炭、铝土矿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日益凸现,已经成为河南当前和今后发展的突出问题。”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肖新明接受记者采访时忧心忡忡地说。

    从“有水快流”到“细水长流”

    “确保资源供应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不仅要加快煤炭资源勘查,更重要的是要加快煤炭资源整合。”

    “矿山企业联合重组,最大限度地削减小矿企业数量,实现矿产资源向重点骨干企业聚集。”

    资源大省如何终结“资源之痛”?有识之士纷纷建言献策。

    2004年,新一轮宏观调控吹响了号角。河南省委、省政府痛定思痛,深刻认识到:此次宏观调控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产业竞争力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多年“议而未决”的河南煤炭、铝土矿资源整合方案“借势”跃出水面。

    同年,河南12个政府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煤炭企业重组的“时间表”———对现有52个省属、地方国有煤炭企业,1569个小煤炭企业,使煤炭资源向平煤、永煤等7家优势骨干企业相对集中。到2006年底,全省小煤矿削减到561家;全省240家铝土矿企业向5家氧化铝重点企业相对集中,小铝土矿从现有144个减少到50个。经过资源整合,煤炭骨干企业占有及控制的资源将达到全省的90%以上,产量占全省的80%以上;省氧化铝重点企业占有及控制的资源占全省的70%以上,铝土矿自供能力达到50%以上。

    在三门峡的义马煤田和陕渑煤田,最多的时候有500多家大大小小的煤窑。经过1年整治,全市小煤窑只剩70多家,今年的目标,是把全市煤矿数量削减到25家。市委书记连子恒说:“乱开采、高能耗的路子不能再走了,只有变‘有水快流’为‘细水长流’,才能让三门峡的‘金山’加高,‘煤海’增厚。”

    截至今年6月23日,河南45家国有煤炭企业整合基本完成,小煤矿整合协议签订过半;101个探矿权属全部达成整合意向,31家小铝土矿被关闭,小铝土矿整合协议已签订23个。

    把资源优势化为经济优势

    “资源整合”并不是简单地关掉小矿山,也不是大矿山“吃掉”小矿山,而是通过对现有企业的矿业权、产权重组,实现对矿产资源的优化配置。河南省发改委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处处长王新民认为,只有摒弃以前靠“人海”战术采挖矿、卖资源的生产经营方式,提高产业集中度,拉伸产业链条,才能使河南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经济优势。

    测算显示:煤转化为电增值1—2倍,制成甲醇增值4—6倍,甲醇深加工增值更高!去年以来,河南省属6大国有煤炭企业坚持以煤为主,积极推进多元化发展。先后与33家外资和国内企业就26个煤矿、煤电联营、煤化工等项目进行合资合作,最大限度地延长产业链。今年1—4月,河南在原煤产量同比下降的情况下,经济效益同比增长159%。

    永煤集团选择从煤到甲醇到烯烃的产业链,比单纯做煤增值6—10倍。据河南省省长李成玉介绍,“十一五”期间,河南将抓紧建设一批煤化工项目,力争将其打造成支撑河南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重点发展4大产业链、5大产业基地。永煤从煤到甲醇到烯烃的产业链,便是其中之一。

    去年以来,河南在电解铝行业推行铝电联营,不但降低了铝锭成本,减少电价变化的影响,还使得吨煤附加值提高近3倍。

    “资源型城市进行资源整合,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拉伸产业链条,是由资源优势转向产业优势的可贵觉醒,也是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有关专家这样评价。    

    资源有限更需高效利用(点评)

    假如资源被掏空了,用完了,我们该怎样发展?这个问题,在一些地方已经不是“假设”,而是现实。在我们身边,已经有一些资源型城市,过早地耗尽了“本钱”。

    我国人口众多,处在工业化加速发展的时期,许多资源相当短缺。像过去那样“村村点火,户户开矿”,挖富丢贫,严重浪费,必然导致资源很快枯竭、环境加速污染。对于一个地方来说,资源比较丰富,本来是笔财富,但是如果仗着眼下有煤有油,搞什么“有水快流”,如此下去,再厚的“家底”也经不起挥霍。

    河南痛下决心,大规模整合资源,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产业升级,延伸产业链,全面提高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这确实是可贵的觉醒!自然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高消耗、低效率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要保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限的资源就必须高效利用。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