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山西篇:如何使"经济脊梁"成为"环保走廊"

2005年07月04日 07:14
鲍丹
    开栏的话

    今天,本报“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型系列主题采访第二轮报道和读者见面了。为了全面反映全国各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进展、新成效,今年3、4月间,本报记者曾兵分六路,陆续奔赴祖国的东部、中部、东北和西部,深入城市、乡村采访,并发回上百篇报道,展现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给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本报参与第二轮报道的记者更多,他们不畏暑热,深入基层,现场观察,座谈访问,报道面更宽,所涉及的话题也更加深入。

    这轮报道从中部开篇,本报开辟“落实科学发展观·中部崛起”专栏,陆续刊登来自山西、河南、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六省的报道,既反映成绩,也不回避问题,尤其要反映中部地区在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的思考和探索、经验和教训,力求引人深思,给人启迪。

    大(同)运(城)高速公路纵贯山西南北,自2003年初通车以来,迅速成为三晋的陆上交通主干道,带动沿线大小城市对外开放逐年扩大,已经成为山西省名副其实的“经济脊梁”。然而,它也是山西重污染城市集中分布地带,2004年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前三名”均分布在大运路沿线。6月中下旬,记者驱车从大同出发,沿大运高速公路南行,一路上既看到了山西严重污染的现状,也感受到了山西人决心摘掉污染“黑帽子”的不懈努力。

    “神仙来了也要变变颜色”———煤炭输出带来巨大环境负荷

    驾车行驶在大同的109国道上,不时与火车车厢似的运煤车“擦身”而过,路上、树上、建筑上,到处都蒙上了灰黑色。据说连云冈石窟的佛像身上都蒙了一层煤灰。“大同这个地方,连神仙来了也要变变颜色。”一位环保工作者戏称。

    据大同市委的同志介绍,这个被称为“睡在煤田上”的城市,财政收入的70%以上依赖于煤炭。大同和秦皇岛之间的大秦铁路,是中国第一条复线电气化煤炭运输专用铁路,2004年全年运量突破1.5亿吨。

    大同的情况是全省的一个缩影。山西人用“挖了一堆煤,冒了一股烟,黑了一条河,留了一堆渣”来形容多年来挖煤、炼焦、发电所导致的环境结果:送出去的是精煤、焦炭、电能,留下的却是废渣、废水、废气。历年的煤炭输出及其相关产业给山西带来极大的环境负荷,其中以空气污染和水环境破坏最为严重。权威部门估算,每挖1吨煤就损失2.5吨水,仅按大同年产煤近1亿吨计算,就意味着一年有2.5亿吨水资源被消耗。近20年因采煤引起的水资源损失高达386亿元,占山西20年GDP总和的3.11%。山西近4年来投入环保资金150亿元,仍弥补不了600亿元的环境欠账。

    “省内开会,一提到污染问题,所有人都皱起眉头;出省开会,一提到污染,山西人就低头尽量不说话。”太原市一位机关干部说。污染,成了山西人心头之痛。

    “摘掉污染的‘黑帽子’”———11个地级城市去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增加了25%

    能否让大运高速公路这条“经济脊梁”,也成为山西的“环保走廊”,从而带动整个三晋大地再现蓝天碧水?山西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人提出了设想。去年6月8日,时任省长的张宝顺和副省长牛仁亮在同一天对环保问题作出批示,明确提出要拿出方案及时间表,摘掉污染的“黑帽子”。

    为了擦干净环境这张“名片”,山西人开始大规模淘汰落后工艺、取缔重度污染企业。仅大同市就集中取缔了91家围城露天煤场,对6家围城煤场强制搬迁。同时,山西省环境科学研究所等部门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在焦化、耐火材料、金属镁、电解铝等四大工业行业,研发污染低、能耗少的新技术。

    山西省各级财政的环保资金也逐年增加。去年,太原市在全市开展工业污染全面达标活动,使环保投资攀升至23.43亿元,环保投资额占全市生产总值的3.64%,比上年提高0.83%,在全国47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超过北京、天津、上海。

    同时,城市开始进行大规模的能源结构调整、绿化设施建设。继太原之后,全省重点市、县相继开始实施集中供热、无燃煤区域规划、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厂等工程。去年太原市的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08天。今年端午节,一向只在南方举行的龙舟比赛,出现在汾河太原城区段。

    山西省各级政府还纷纷在门口垒起了“环保门槛”。在忻州著名的温泉村顿村,游泳馆的老板说:“我们刚又躲过一‘劫’。”原来,准备在这里上的一个电厂项目被拉下了马,其投资额预计近百亿元。多年来,忻州市政府拒绝了一个又一个这样的企业。“这里一半以上是外地顾客,就因为这里水质好。”这位游泳馆老板笑呵呵地介绍。

    2004年,山西11个地级城市新增绿化面积92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提高1.77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合计达到1863天,比2003年增加25%;水质好转12%的目标圆满实现。

    “要长期努力才能解决”———再现蓝天碧水任重道远

    车行晋中平原,发现沿路丘陵、山坡已经着了一层深深的绿色,与晋北大运沿线的荒凉形成鲜明对比。山西在太行山、吕梁山地区连续4年开展飞播造林,太原以北地区由于风沙大、雨水少、土壤碱化,造林效果仍未显现。“我们这里也是一年死二年栽,到今年才真正开始绿起来。”晋中市林业局同志介绍说。山西大多数地区十年九旱,土壤贫瘠,加上历年污染严重,每植一片绿都要付出比南方地区多一倍甚至数倍的努力。

    由于利益驱动和资源优势,山西的产业结构调整也压力重重。2004年7、8月间,一些地方土焦改良出现了反弹,一些在专项治理行动中未被完全推倒或炸毁的改良炉死灰复燃,有些企业甚至公然违法新建改良焦炉,一些炼土焦者也乘人不备,在僻静地方挖个坑就炼开了土焦。“就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不久又冒出一茬。”山西省环保局巡视员王景龙说。去年,山西按照省政府“露头就打”的指示,对15个县以上出现的土焦、改良焦死灰复燃予以打击。

    “山西的污染是几代人积累下来的,也需要长期的努力才能解决。”山西省委一位领导如是说。目前,打击污染反弹的行动仍在继续。2004年,山西11个市城区开始控制污染物总量,新上项目必须有污染物排放指标。今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拟向河津等46个重点污染县推行。

    山西是全国电力输出大省,其中火电厂占全国火电厂的40%,电厂的二氧化硫排放是山西主要空气污染源。“刚刚启动的电厂脱硫工程,将使省内所有电厂在2007年全部实现排放物脱硫处理。全省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将因此减少一半。”同行的环保专家介绍说,下一步,山西将进一步推进治污工作,在工业比较发达、污染严重区域进行集中治理,力争3年内使环境质量根本好转。    

    从补环境欠账看进步(点评)

    如何在开发资源的同时,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这不仅是山西面临的考验,也是其他地方必须解答的难题。历史上形成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使山西背上了沉重的环境包袱,4年投入环保资金150亿元,仍弥补不了环境欠账。

    污染容易治理难,破坏容易恢复难。一方面要加大投入,还清环境的欠账;另一方面要采取有力措施,防止产生新的污染。山西逐年增加环保投入,淘汰落后工艺,拔烟囱,堵污水,调整能源结构,提高环保门槛,加大执法力度。这些举措让人看到了山西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决心,也看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好前景。

    20世纪60年代初,一首《人说山西好风光》的歌曲风靡全国,它那优美的旋律和歌中描绘的秀美山川让人心驰神往。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山西一定会再现碧水蓝天。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