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光明日报:大题破解看中部

2005年04月01日 10:05
    加快中部地区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方面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在全国经济发展中意义重大。目前,中部地区开发相对滞后,但正因为如此,中部地区有着极大的后发优势和带动潜力,它地处腹地,承东启西的区位,使它的每一个发展步伐都能同时惠及东部和西部。如今,中部崛起的重大战役已经打响,在这个专栏里,我们将把记者在中部大地上采撷到的见闻献给读者,让我们一起感受中部地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步伐。

  这是一片与中国有着同一个“中”字的中部地区,山西、河南、安徽、江西、湖北、湖南6省,交通枢纽承东启西,长江黄河贯穿其中,六省在祖国版图上占据着最为显眼的位置。近年来,在东部提速、西部加速、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情况下,中部发展问题日益凸现。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中,怎样从不平衡战略向统筹区域发展的平衡战略转变,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中一个重大命题。

  值得欣喜的是,这个命题一经出现,六省在各自的发展实践中,已有了成效卓著的破解。

  工业化进程中的农业大丰收

  春分刚过,河南邓州市张楼乡谷楼村农民王德正就忙着给麦田除草施肥。他管理着1200亩土地,去年生产510吨粮食,纯收入20万元。他告诉记者,今年他的粮产可达600吨。这位农民的自信来自于市里的好政策,这个县级市已经成功引导农民由零散生产向规模化发展,由粗放种植向精细转变,由粮食“单打一”向综合利用挺进。这样的种粮大户全市已有1800多个。而在河南全省,由于落实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通过财政支持、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系列有效措施,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4260万吨,其中小麦产量占全国的1/4,新增粮食产量居全国首位。

  在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为了将多予少取的惠民政策在农村得到体现,把面向农民补贴资金的管理与支付方式改革作为财政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在金寨县实现补贴资金“三统一,一公开”,即由过去多次发放改为财政一个口统一发放,变过去多头发放为金融部门统一打卡发放,统一时间发放。农民一户一个存折,清晰明了。全省直接减轻农民负担15亿元,政策性增收达29亿元。2004年安徽粮食产量增幅居全国第二位。

  江西农业厅厅长刘极灿直接告诉记者,“2004年是江西的农民年 ”这一年,全省明确提出农业发展思路“希望在山,潜力在水,重点在田,后劲在畜,出路在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深加工农副产品中获中国名牌和著名商标就有33个,形成赣南脐橙、高安牛肉等一批优势产业,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1%,第一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湖南省长周伯年提出全省发展战略时,提出全省已初步具备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经济实力,要下大力气建立城乡经济相互促进的有效机制,今年湖南财政预算安排支农支出比上年增加8.6%,达8.33亿元。

  湖北、山西也都出现了农业取得历年最好发展的势头。江西社科院一位教授在对这一现象进行对比研究后,做出中部地区工业化和破解三农问题是完全可以统一的结论。

  道路推着经济跑

  清晨,当上海弄堂深处一位普通市民品尝着刚刚煮好的“三全”汤圆时,他不会想到,仅仅在一天前,这可口的美食还在千里之外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生产线上滚动,在集团常年专用的200辆冷藏车中安然前行,而组成这枚汤圆的糯米、花生、芝麻等农副产品,四季不断沿巴山蜀水间的钢铁路轨隆隆驶向中原……如果没有承东启西的中部交通,三全这个数年前的小作坊,绝对不会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冷冻食品企业。

  中部地区集中了全国1/4的铁路、公路和河流,承载着全国近1/4的客运量和货运量,中部地区的决策者们,深深懂得内陆发展对接东部速度,首先是交通的对接。江西省提出“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战略目标时,直接以里程为半径,构划了“8小时经济圈”,“4小时经济圈”,用全新的融资方法,没用财政一分钱,新建了1000公里高速,6条“天”字形的高速公路,8小时可从南昌到上海,4小时可到省内最远的县区。上海交大投资10亿元的科技园落户上饶,教授学者们上午在上海授课,下午便到了上饶办公。制冷巨擘格林柯尔集团,控股广东科龙集团后,很快决定将3.6亿美元投进南昌打造空调“航母”,大胆决策来自于这样一笔账 江西便捷的高速公路,使其物流费用与广东顺德相比,成本下降了7个百分点。

  湖北宜昌市点军区蔬菜种植大户陈友美告诉记者这样一段顺口溜 “公路修到家门口,站棚设到家门口,班车通到家门口”,这三个门口使他自家门口仅有的0.7亩菜地,一年收入了6000多元。而湖北全省2002年仅吸收民间的52.55亿元资金,就建设了176公里高速公路。

  去年,是安徽省旅游业的丰收年,全省17个市,16个市旅游收入增长幅度二成以上,用副省长任海深的话说,我们的旅游“提速”来自公路“高速”。去年全线贯通的微杭、庐铜等三条高速和两条高速改造,使八方来客遍游安徽山水。

  十几年前,时任河南省省长何竹康面对东西南北从中原大地穿行的车辆,无奈地感叹“有朝一日,公路能够收费多好!”如今,面对为全国经济发展助跑的中部交通,这位老省长应该发出会心的微笑。

  资源跃上高端平台

  河南山西的煤、铝、钢铁,安徽江西的有色金属……中部六省的资源优势无与伦比。然而曾几何时,计划经济之手却使资源大省成了原料大省。怎样跳出产品结构不合理,技术含量低,精深加工少的“陷阱”,跃上市场经济的高端平台?六省都在探索中成功着。

  作为我国电解铝第一大省的河南,果断停止了对电解铝项目的审批,控制该项目生产能力80多万吨,目前,全省所有电解铝企业均采用先进的预焙槽工艺,平均生产规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一倍以上,吨铝用电成本却降低了10%,吨煤附加值提高了近3倍。

  湖南华菱涟钢公司打造了一条循环经济链,在大规模技术改造中,投入4亿多元,将废钢渣、废气、废水转化为高附加值产品,已经上马运行的钢渣处理二期工程,高炉煤气发电工程,废水循环利用工程,使去年新增产值3亿元,被中国钢铁协会会长誉为“全国一流的钢渣开发基地”。

  江西崇义县委书记廖明根告诉记者,该县钨沙资源占全国半数以上,过去,当地企业靠挖沙买沙,不仅破坏了生态,每吨钨沙价格只有500元。如今,他带领我们参观的一所民营钨砂加工企业里,已经能够生产出世界一流的钨合金汽车修理工具,吨沙价值已达2万多元。

  去年上半年,中部六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比全国高4—8个百分点,其中有色金属冶炼、非金属矿制品、特色冶金、精细化工等六大支柱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3%,同期六省GDP增幅分别比全国高2.1到2.4个百分点。
来源:光明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