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中部农业大省 米袋子如何变成钱袋子?

2005年04月01日 09:37
唐宋 禹伟良

    春耕备耕时节,江西省德兴市农资、工商、粮食部门致力做好广大农民的备耕服务工作。3月29日,一位正在购种的农民说:“免征农业税的政策给咱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卓忠伟  占淑英摄影报道

    一提到农业大省,很多人马上就会想到一个“穷”字。粮食生产一直是中部的传统优势。然而,在城市化、工业化风起云涌的今天,优势却变成了劣势,米袋子变成了沉重的包袱,特长变成了短腿。

    如何让传统优势焕发生机?米袋子、菜篮子如何变成钱袋子?中部人在反思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

    “米袋子”有没有米?

    “我们这里是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果菜满园,鱼跳人欢。农村喜气洋洋,农民兴高采烈。”江西省农业厅副厅长刘极灿用简洁的语言描绘了鱼米之乡的丰收图。2004年,江西的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出现了多年没有的好形势,粮食播种面积、粮食总产、农民收入均增长20%以上,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江西的喜人景象是中部农业的一个缩影。前几年,由于种地不挣钱,中部的一些良田撂了荒。中央连续两年发布1号文件,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中部地区的粮食生产也迅速升温,走出了多年停滞不前的困境。

    2005年,中部各省开始全面取消农业税,确保已经实行的支农政策不变,已经给农民的实惠不减。中央和地方的惠农政策是对中部粮仓的最大扶持。

    “三秦之人待此而饱,三军之众待此而强。”在唐代,每年都有白花花的大米车载船装,从长沙运往京都和其他大城市。时至今日,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河南依然是“天下粮仓”,担负着国家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的重任。但是要让粮食主产区的农民增收,不仅要多种粮,还得种优质粮。湖南省利用科研优势,大力开发优质稻米,壮大湘米产业。2004年,优质稻面积达2700万亩,总产216亿斤。优质稻米的推广有效地带动了粮食产业的升级升值,促进了农民增收,仅优质稻米开发一项就为农民增收25亿多元。

    “菜篮子”安全吗?

    在人多地少的江西,他们在山上建绿色银行,山下建优质粮仓,水面兴特色养殖。立体农业、生态农业使每一寸土地都变成“聚宝盆”。丰富的农产品装满了城市的菜篮子,也撑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民以食为天,食品要安全。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劣质奶粉、“瘦肉精”等新闻时常见诸报端,让人们提心吊胆。市场就是导向,需求就是空间。湖北省大力推广“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引导农民使用低残留、安全的农药、兽药、肥料、饲料。一批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成为叫得响、影响大的精品、名牌。2005年,湖南省开始对农产品从源头到餐桌进行监控,把监测品种由蔬菜扩大到水稻、茶叶、水果,让广大消费者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农产品开始大批进军国际市场。然而,由于卫生不合格,农药残留超标等原因,安徽省的茶叶曾出现出口下降的趋势。痛定思痛,他们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有效地提升了农产品的竞争力。如今,安徽生态农业的数量、规模和质量都上了一个台阶,形成了“猪—沼—果(菜、鱼、粮、菌)”、“观光生态农业”等多种典型模式。全省已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85个,产地面积3.1万公顷。

    “钱袋子”鼓不鼓?

    靠农业能不能让农民富起来?中部的实践交出了一张出色的答卷。

    在南街村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内,麦子磨成了面粉,面粉变成了方便面,价钱翻了几番。在双汇集团一公里长的生产线上,一头头活蹦乱跳的生猪,经过洗澡、饮水、放松、电击、放血、褪毛、分割等,变成了包装精美的香肠。井冈山的大南瓜全国闻名,一个最多卖5元钱;加工成南瓜粉、南瓜糖,做成保健品,可以卖到10元钱;做成旅游纪念品、打上“井冈山留念”的字样,南瓜“摇身一变”,可以卖到20元。农产品转化增值是产业化带来的福音。看到一座座整齐的农产品加工厂,看到普通的粮食变成五花八门的优质商品,真的令人惊叹!

    “江淮百货萃,此处星辰罗。”在“中国食品名城”漯河市,食品加工主导产业发展迅速,全市有近6000家食品加工企业,培育出全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集团,全国最大的方便面生产企业之一南街村集团,全国第一家葡萄糖饮料生产企业澳的利集团。漯河市成为河南省的食品工业基地和无公害食品基地。

    产业富农送“穷神”。双汇集团每年可消化生猪2000万头、活牛50万头、羊100万只,每年通过养殖业转化粮食600多万吨,吸纳150多万农民走出农村。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迅猛发展,成了点石成金的“金手指”。农业正在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支撑!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