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循环经济改变发展模式

2005年03月14日 15:27
原二军
    从理念到实践,循环经济在中国大地上勾勒出的线条渐次清晰,效果逐渐显现。然而,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循环经济向纵深发展,成为参加全国环保厅局长座谈会的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快速增长的时期,严峻的环境形势迫切要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全社会推行循环经济。座谈会上,代表们普遍认为,发展循环经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循环经济要向纵深发展,不仅要借助循环经济理念的大力宣传,还要有技术、法规、政策等的全方位支持。

    针对国家还没有指导循环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和推进计划的现状,一些代表提出,当前中央和地方都在组织编制“十一五”规划,一定要把循环经济放在规划的重要位置,把循环经济理念渗透到各类规划的编制中,加大循环经济理念的宣传,从整体上推进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要发展,科技是动力。山西省环保局局长王树静表示,山西作为一个资源型省份,由于长期走技术含量低、粗放式的发展道路,造成了严重的结构性污染,发展循环经济对山西来说尤为重要。怎么把科学技术利用好、推广好,是目前存在的问题。例如作为主导产业的炼焦,目前只能回收不到10种产品,但按现有技术,至少有上百种产品可以回收。要把炼焦过程中的副产品都回收起来,增加附加值,增加效益,就要大力推动科技进步,依靠科技来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山东省环保局局长张凯认为,解决环境问题和发展循环经济必须要靠科技来支撑,他提出了建立“政产学研一体的科研体制,要把政府、生产单位、学校、科研部门的力量聚合起来,搞好技术开发,逐步建立和完善支撑循环经济发展和生态省建设的绿色技术体系,形成“投入—开发—应用—增值—回收—再投入—再增值”的良性循环体系。

    发展循环经济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没有明确的激励政策和资金补偿制度、法律法规体系有待完善,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循环经济向纵深发展。在推进循环经济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的江苏省,正从这些方面着手去进一步完善。江苏省环保厅厅长史振华表示,江苏今年准备从3个方面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一是加快研究开发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二是制订江苏省循环经济促进办法,通过立法来促进循环经济在江苏的发展;三是准备出台一系列有利于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倾斜政策,如财政、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完善相关的法规、政策,将从根本上为循环经济的发展开辟出更为广阔的道路。”
来源:中国环境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