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循环经济:从三大"支点"着力

2005年03月12日 22:13
李斌
    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12日闭幕,而关于循环经济的话题仍然绕梁不绝。

    循环产业、绿色GDP核算体系……会内会外,政协委员和普通百姓在共同呼唤:要真正从理论变成实践,循环经济必须从三大“支点”着力。

    循环产业:亟待培育

    (新闻回放)我国研究人员日前成功研制出新型高温微生物处理装置,并成功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对泔水等餐厨垃圾进行加工处理,生产出增产效果明显的有机生物肥料和动物饲料添加剂。种植和养殖试验表明,这些有机肥料和添加剂不仅具有抗病功能和增产效力,还可以替代抗生素,提高苹果、肉鸡等产品的品质。然而,这一市场前景看好的技术,由于存在人们认识不够、政策扶持缺少等原因遭遇推广难题。

    (会外声音)“餐厨垃圾变成了肥料和饲料,而肥料和饲料又能种果树、养鸡,还无毒无害,饭店的运营费也可以由设备商提供。”北京嘉博文公司总经理黄靖凯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循环经济项目,但餐厨处理市场刚刚起步,我们急切呼唤支持。”

    (委员点评)民盟中央:加快建设环境产业市场从发展环境产业角度,必须对现有的环境法规——特别是环境标准与环境税费制的可操作性重新审视,以确保它们能对环境产业的开拓和发展起到应有的驱动作用。充分利用环境企业的成本——利益型驱动机制,将“谁污染,谁治理”的模式扩充为“谁污染,谁治理;谁治理,谁受益”的模式。

    以下市场需要大力发展:一是生产活动源头无废或少废产业市场;二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市场和多元化经营市场;三是绿色产品和绿色消费市场;四是相关科技产品市场。

    粗放型消费:远离人群

    (新闻回放)在我国资源禀赋较差、人均占有量少的背景下,日益泛滥的过度包装现象,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忧心和关注。2004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循环经济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我国将出台相关办法,从2005年开始彻底刹住月饼过度包装现象。

    (会外声音)“几块钱的月饼,上百块钱的包装。”马凯说,发改委要制订办法,在2005年月饼生产还没有开始前颁布,“你的包装价格不能超过月饼实物价格的一倍,或者50%。要把这股风从2005年开始彻底把它刹住。”

    (委员点评)叶廷芳委员:我们还很穷

    我们要继续提倡并贯彻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要使我们的人民随时意识到,尽管我国的建设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但比起许多发达国家我们还是相对的穷国。我们要跻入发达国家行列,除了比别人多流些汗水是没有别的路可走的。

    艰苦奋斗的意义还不仅在于经济,它也是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要。我们的国家虽然历来号称“地大物博”,但实际上我们的“物”并不“博”,资源也有限。我们必须为子孙后代着想,绝不能让有限的资源被我们这几代人透支、耗尽。任何时候,一个国家要立于不败之地,没有吃苦耐劳、坚定不移、英勇不屈的精神是断然不行的。这种精神在目前就是抵御奢靡风、腐败风腐蚀的“铁壁铜墙”。

    告别传统GDP:中国“提速”

    (新闻回放)2005年初,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在10个省市启动了绿色GDP试点工作。这10个省市分别为:北京、天津、河北、辽宁、浙江、安徽、广东、海南、重庆和四川。试点内容包括环境核算、污染经济损失调查等。

    (会外声音)国家环保总局负责人:建立中国特色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工作,在我国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存在许多技术上、制度上、观念上的困难,更有许多尚待突破的学术领域,应积极稳妥地全面实施试点工作。

    (委员点评)殷鸿福委员:探索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传统GDP不能准确反映一个国家财富的变化,不能反映某些重要的非市场经济活动,不能全面反映人的福利状况,特别是不能反映经济发展给生态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绿色国内生产总值(EDP)等于国内生产总值减去产品资本折旧、自然资源损耗和环节资源损耗(环境污染损失)之值。建立循环经济要求改革现行的经济核算体系,以达到结合环境因素和消耗量全面和客观地评价经济状况。同时,新的GDP核算体系,应与干部考核、政府绩效挂钩,以改变用单纯的GDP取人论事,造成地方政府只关注眼前的GDP,而对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重视不够。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