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循环经济:如何画好这个美丽的圆?(图)

2005年03月06日 11:43
贺劲松 杜宇
    如果以图形作比,循环经济无疑是一个美丽的圆,以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圆心,圆弧的起点是资源,依次划过产品、废弃物、废弃物综合利用,终点又回到再生资源。这种科学的经济发展模式成为今年两会代表的热门话题。

    “拼资源,拼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得改改了”

    “我国已进入了经济快速增长的时期,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压力与日俱增。发展循环经济,迫在眉睫。”李留恩代表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能源消费翻一番支撑了GDP翻两番。虽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奇迹,积累了丰富的物质财富,但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从2003年开始,我国出现的煤电油运紧张局面就是直接的证明。一串串数字印证了这一点:全国有10个省(区、市)人均水资源低于500立方米严重缺水线,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等省市的人均耕地低于0.8亩的警戒线。45种主要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算过一笔帐:“按最低限计算,到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也要达到30亿吨标准煤,意味着今后要建设百万吨级的大型煤矿1000个,再建7条大秦线及相应的港口。这是难以想象也很难做到的。”而资源利用效率低情况也很突出。再来看污染情况,去年全国排放废水460亿吨、烟尘1000万吨、6200万吨垃圾未经任何处理……

    代表们认为,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必然选择。

    “发展循环经济不能停留在纸面上”

循环经济:如何画好这个美丽的圆?(组图)

    “在经济指标上去的同时,还要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这样的社会才是和谐的社会。”宋丰年代表说。

    如今,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说:“重庆提出要全面推广和普及节能、节材、节水技术,每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

    在年初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北京、上海市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了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的专项规划。

    但据代表们反映,发展循环经济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五大困难和障碍:各方面对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还缺乏足够的认识。国家还没有指导循环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和推进计划,相应的激励政策和资金补偿也不明确。法律法规体系有待完善,特别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方面的法规建设仍是薄弱环节。有效的激励政策、回收处理体系和合理的费用机制尚未建立。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不够,缺乏符合国情的循环经济技术支撑体系。

    “让循环经济这个圈转起来”

    宋丰年代表拿起一支笔,在纸上给记者画了一个圈:秸秆喂牛-产出牛奶-牛粪发酵-出沼气-渣施肥-催玉米-玉米收割-生秸秆。他说:“就是这个圈转起来,让石家庄一年‘赚’了27亿元。”

    “越来越多的地方尝到了发展循环经济的甜头。”马凯说,“发展改革委已提出了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意见,从资源开采、消耗、废弃物处理、再生资源、社会消费五个环节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和要求。”

    “关键是转变观念,大家都知道循环经济是个好东西,但具体操作起来要找好突破口,我觉得首先要从节煤、节电、节油、节水抓起,减少能源的消耗量。“于学信代表说。

    代表们提出,当前中央和地方都在组织编制“十一五”规划,一定要把循环经济放在规划的重要位置,把循环经济理念渗透到各类规划的编制中,整体推进循环经济。

    代表们认为,随着人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逐渐深入,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力度加大,循环经济法规体系的日趋完善,循环经济这个圈,辐射半径将越来越大,形状将越来越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