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GDP加水还是GDP缩水

2005年03月19日 11:17
柏墉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两会上痛斥“GDP加水”,并披露了这样一组令人吃惊的数字:2004年各省区市上报的全年GDP——国内生产总值汇总数据,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增速相比,高出3.9个百分点,总量差距高达26582亿元。    

    李德水局长还指出,多年数据显示,各省区市汇总的GDP增速高于全国核算数2个百分点左右,而省内各地市的数据又高于省级核算数2个百分点左右,各县级数据又高于市级核算数2个百分点左右。也就是说,李德水局长所谓的“GDP加水”,是指从中央到省、到地市、再到县这样一个顺序的GDP数据排列,有层层“加水”的问题!

    笔者虽然不是做统计工作的,但统计是一个从基层到高层、由地方到全国的概念应该是常识。也就是说,只有有了基层县级统计的数字,才应该有地市、省、中央的统计数字。因此,如果说我们的统计数字中有“水”,也应该把这样一个从县级到地市、到省、再到中央的数据形成过程称为“GDP缩水”的过程,如何能称之为“GDP加水”呢?

    客观地说,从“GDP加水”到“GDP缩水”,是在不同的分析角度下对同一问题——即我国GDP统计数字有可能存在水分的问题——做出的不同解释。然而,透过这种不同解释,却也可以看出两种认识问题的方法。

    “GDP加水”的说法反映了一切以中央为中心、同时又一切以中央为基础的认识问题的方法。中央是中心,这一点没有错,但你又怎么可以把中央看做基础呢?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李局长既把中央的统计数据看做全国统计的中心——即全国的统计汇总;同时他还把这个数据看做全国统计的基础——即由此推出各省之汇总统计数据中有比中央多出2%的水分、各地市的汇总统计数据又比省多出2%的水分、各县的汇总统计数据又比地市多出2%的水分。

    从这种认识问题的方法,我们或者就可以这样来理解“GDP加水”这一现象,即中央给各地方下达了GDP增长指标——它可以被认为是当年的全国统计数字,而各地方为了超额完成任务,便在上级下达的任务上层层加码,从而使得自基层到中央的这个数字结构出现了底大头小的结局。

    而“GDP缩水”的说法则反映了比较严格的以中央为中心,而以省、市、县为基础的认识问题的方法。从这种认识问题的方法出发,也许我们才能找到统计数据存在水分的真正原因,同时我们或者还可以在其他一些问题上有所发现。比如我们从“GDP缩水”这一现象可以看出,每一个基层的权力都是被上级怀疑的。地市随意把县的统计数据缩水,省又随意的把地市的统计数据缩水,中央再随意地把省的统计数据缩水,道理何在?

    现实地看,我们也许不能不承认对GDP加以缩水的必要性,但你又以什么来解释你的缩水程度是与实际相符的呢?所以,即使是现实中的统计数据存在水分,科学的解决问题还是不能依赖于缩水这种操作方式。那么靠什么来解决问题呢?不是通过制定一个什么新的《统计法》以加强上级的权力,不是通过什么新的数据模型来为“GDP缩水”提供一个所谓更科学的操作,而是打破这样一个基层的权力被怀疑、基层的权力不被尊重的状况,让基层产生自然而然的数据理性!
来源:SRC-101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