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捍卫中国统计尊严 李德水详解地方GDP"加水"之谜

2005年03月08日 07:09
安明静
    “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政府公布的2004年GDP数字是可以相信的。”3月7日上午,铁道大厦全国政协经济组联席会议,今年刚刚当选的新委员、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第一个发言。

    “各省的GDP数字都比10%大,为何全国的GDP是9.8%?”在温家宝总理作完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二天,有政协委员便提出了这样的质疑。

    这也是李德水感到无奈的地方。各省市上报的2004年国民经济生产总值之和,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多26982亿。加权后的GDP数值比政府公布的GDP数字高出3.9个百分点。

    “我刚刚给总理递交了一份报告,专门解释这两个数字差异的原因。我们不是单纯地根据地方政府上报的统计数字再简单砍一刀算出来的。而是根据国际通用的核算办法,通过独立调查得出的数字。”李德水介绍。

    “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公布的数字是基本准确的。符合经济增长的实际情况。”李德水说。同样硬气的话,李德水在3月5日刚刚结束的联合国第36届统计委员会大会中也说过。李德水被选为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的副主席,也是惟一担任此职位的亚洲国家统计局局长。

    “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世界特别关注中国的统计数字。西方有些人喜欢拿中国统计数字来做文章,一会是中国崩溃论,一会是威胁论。”他说,“我们一定要不断提高统计水平和透明度,不让国际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中国统计数字做文章。”

    在解释为何地方统计数字严重失实时,他认为主要原因,一是受年初预算目标影响,各级政府向下级下达任务,在指标上层层加码。而由于地方官员考核过分看重指标,有些地方还搞末位淘汰制,下级政府在上报数字的时候只好层层加水。另外,地方政府在核算上存在重复计算问题、核算工作不规范、资料来源不准确。这些原因造成了目前的局面:各地区数字加起来比省里的大,各省的数字加起来比全国的大。

    正确的决策是建立在对情况正确的了解基础之上。“如果不严厉整治弄虚作假,再亲民的政府也无法作出正确、亲民的决策。”原华润集团董事长、政协委员谷永江说。
来源:国际金融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