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东北三省调整产业区域布局 正稳步推开振兴之门

2005年03月08日 14:14
任鹏飞 孙英威 储叶来
    中央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一年多来,从东北地区的运行情况来看,东北振兴政策比较符合东北地区的区情。东北振兴起步好、走势好,目前,东北地区已成为备受全国上下以及国际资本关注的中心。东北三省也正紧紧抓住这个机遇,深化改革,进行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及时调整产业区域布局。

    几年前,沈阳市铁西区30万产业大军,10万人丢掉饭碗,232家大中型国有企业拖欠  

    职工各种债务总额高达27亿元。在沈阳街头,随便问一位下岗失业工人,都会听见“日子难透了”的抱怨,而这正是东北老工业基地艰难转型的缩影。

    随着中央关于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如今沈阳市铁西区10万下岗职工,98%得到了安置。2004年沈阳铁西区税收增长超过80%。

    据国务院振兴东北办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2004年,东北三省国内(地区)生产总值15133.9亿元,同比增长12.3%,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东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完成增加值4869.6亿元,比上年增长19.7%,是连续多年来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28亿元,同比增长35.5%。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张国宝说,过去一年间,东北地区在经济结构转型、体制改革和思想解放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他同时强调,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着力点不仅仅在于政策和资金扶持,而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中央关于振兴东北地区等的老工业基地的政策出台以来,东北的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黑龙江省75户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基本完成了改革的任务,其中,石油、铁路、煤矿、煤炭机械等系统的327所中小学已经平稳地移交给地方。地方大中型国有企业349个辅业单位的17.9亿元资产和两万多名职工与主业实现了分离。

    吉林地方规模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有177户进入了改制程序,其中99户已经完成了改制。辽宁省积极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对大连机床集团等24户企业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同时,对国防工业和重要能源、石化、钢铁、装备制造等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实行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经营。

    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主要目标之一。2004年初,沈阳科希芯片启动生产,这是东北土地上生产的第一块芯片。2004年4月,中国首家网络可视电话运营业务在沈阳开通。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所长王天然表示,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不是一时抓在手里的救命稻草,而是老工业基地走向新生的必由之路。

    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系列改革相配套,继辽宁之后,2004年在黑龙江、吉林两省开始推广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中央财政累计补助了约18.2亿元。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地方财政要负担的资金已全部到位。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黑龙江和吉林已分别表示愿意参与大连港的建设。在铁道部的协调下,三省还联合在哈尔滨和大连间建设高速电气化客运铁路,进一步强化哈大经济带的联系。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肖兴志教授认为,以哈大高速公路和电气化铁路为主轴线,纵贯大连、沈阳、长春和哈尔滨4大城市的哈大经济带,集中了东北地区汽车、装备制造、石化和冶金的主体企业,东北区域协作的密切互动,将进一步促进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是包括农业在内的全面振兴。为进一步增强东北地区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潜力,2004年,国家率先在黑、吉两省实行全面免征农业税政策,扩大东北地区粮食生产补贴范围和规模。由于“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2004年东北农业生产喜获丰收,农民收入显著提高。三省全年粮食总产量达7231万吨,增长15.3%。粮食产量和肉类产量的增幅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6个百分点。三省农民年人均纯收入首次超过3100元,增长16.7%,扣除价格因素后,增幅仍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记者采访中所接触到的东北地区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尽管老工业基地开局良好,但是制约东北经济发展的一些结构性、体制性问题,如就业、枯竭矿山、城市转型、呆坏账处理等远没有解决,实现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任重道远。

    张国宝说,2005年我们将全面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支持政策,全力推进东北国有企业的改革、改制,全面推进振兴东北地区等的老工业基地各项工作。我们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2005年八个方面、25条的工作要点。

    据了解,这八个方面是:一是进一步加强农业,统筹协调城乡发展;二是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四是继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五是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六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七是切实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八是加强协调配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可以预言,只要全面落实中央各项政策,全力推进各项改革,再加上东北各界的上下努力,东北振兴将会继续保持积极的发展势头。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