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武汉: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

2004年07月12日 12:57
龚达发


武汉市汉口江滩 周立新摄

    编者的话

    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武汉有着辉煌的过去。大革命时期,毛泽东、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播撒革命火种,培育革命青年。在大革命失败的紧要关头,党在武汉召开紧急会议,重新确立正确方针,才使革命走出低潮,才有我们今天的胜利。

    改革开放以来,武汉人民发扬革命传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为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武汉人民自我加压,勇挑重担,主动承担起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支点”角色。人们常说,有一个支点就可以撬动地球。做大做强武汉这个“支点”,中部崛起就大有希望。

    “八七会议会址邓小平题”

    这块挂在汉口鄱阳街139号的匾额,讲述着77年前那段惊心动魄的往事:

    1927年7月,汪精卫在武汉叛变,和蒋介石一道举起了屠刀。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倒在血泊中。年轻的共产党处于“危急存亡”的关头。8月7日,党在这里召开具有决定意义的紧急会议,史称“八七会议”。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由大革命失败向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转折。

    1949年5月16日,武汉回到了人民的怀抱,翻开了新篇章。“一五”期间,全国156项基本建设中,布点武汉的就有武钢、武重、武锅、武船等7项。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0多年里,武汉一直行进在共和国城市方阵的前列。

    1992年5月,武汉成为沿江开放城市。此后的七八年,武汉市经济年均递增16%,一度被经济界称为“武汉现象”。这一年,中国商业第一股“鄂武商”上市,吸引了无数惊奇的目光。短短几年,武汉走出了5支商业股。上世纪90年代初,全国百家最大零售商场武汉竟占7家,居全国之首。跨国商业巨头家乐福、麦德龙、沃尔玛……争先恐后抢滩武汉。

    对外开放带来外商投资热。全市4000多家“三资”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50多家。累计利用外资超过130亿美元,其中2003年17.8亿美元,高居内地城市之首。

    武汉襟江达海,自古就是“九省通衢”。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交通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长江黄金水道与京广、京九等铁路,京珠、沪蓉等高速公路在武汉交会,使武汉成为全国最大的水陆交通枢纽。投资86亿元、总里程211公里的7条高速出口公路建设已全面展开;全长188公里、号称天下“第一环”的武汉环城公路已部分通车。请把目光投向长江、汉水,那一座座凌空飞架的现代化桥梁一定让你惊叹。1957年,万里长江第一桥建成,“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此后,时隔28年有了长江二桥。近几年,几乎是不经意间,江、汉上架起白沙洲大桥、军山大桥、晴川桥、月湖桥……武汉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桥城”。投资20多亿元的阳逻长江大桥正加紧施工,而另一座铁路公路两用长江大桥———天兴洲大桥悄然启动;总投资24亿元的天河机场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刚刚结束,总投资132亿元的武汉铁路枢纽改造工程又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武汉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重要发祥地,曾经创造过无比辉煌的过去:举世闻名的“汉阳造”风光了一个世纪;汉阳铁厂的钢轨托起纵贯南北的卢(沟桥)汉(口)铁路。近年来,武汉人喊出了重振制造业雄风的口号。2003年至2007年推出制造业重大项目107项,总投资达552亿元。武钢二热轧、二冷轧等大型项目相继建成,使武钢成为我国最大的板材基地。从汉阳兵工厂旧址西行几公里,一座汽车新城拔地而起。随着东风公司总部的迁入,法国PSA、日产、本田三大汽车巨头扎堆武汉,为武汉汽车产业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2003年,武汉汽车及零部件销售收入达180亿元。2003年,武汉GDP达1662.4亿元,同比增长12%以上,其中工业增加值近600亿元。今年上半年,GDP达912亿元,同比增长13.7%,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工业兴市成效初显。

    今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作为中部地区唯一的特大城市,武汉在协调区域经济、承接梯度转移进程中,发挥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支点”作用。人们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武汉。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