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黄菊:努力走出一条中部崛起新路子

2005年04月26日 10:52
赵承 陈先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近日在安徽考察工作时强调,中部地区省份要切实抓住当前发展机遇,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继续扩大对外对内开放,充分发挥综合优势,适应新形势,进行新探索,实现新发展,努力走出一条中部崛起的新路子。

     4月的安徽,和风拂面,绿树葱葱,春意盎然。23日至25日,黄菊在安徽省省委书记郭金龙、省长王金山的陪同下,先后来到马鞍山、芜湖、合肥、淮南等地,考察了马鞍山钢铁公司、海螺集团白马山水泥厂、奇瑞汽车公司、江淮汽车公司、淮南矿业集团,以及肥西县董岗农村信用社、合肥市商业银行科技支行、合肥市蜀山区百帮创业园,就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进行深入调查研究。

    在听取安徽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黄菊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黄菊指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决策。目前,国家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促进中部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沿海发达地区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这是包括安徽在内的中部省份难得的发展机遇。中部地区要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结合“十一五”规划的制定,认真研究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方向,把中央的战略部署转变为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黄菊强调,中部崛起必须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安徽承东启西,交通便捷,资源丰富,文化灿烂,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改革创新精神,加快发展有利条件很多。要从实际出发,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步伐,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以加工制造业和基础产业为支撑,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努力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实现经济快速高效发展,力争走在中部地区前列。

    黄菊指出,中部崛起关键要靠体制机制创新和扩大对外对内开放。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和部署,深化各项改革。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要继续做好国有企业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实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增强企业竞争力;要利用近年来企业经济效益比较好的有利时机,抓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加强对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新的体制、机制,真正把农村信用社建成为“三农”服务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同时要千方百计吸引国内其他地区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的社会资金,促进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安徽要发挥连接长江流域经济带的地理优势、人文优势和产业优势,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基础设施,产业体系、生产要素和商品流通等方面进一步融入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和长江流域经济带,承接辐射,扩大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25日,黄菊在参加了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现场会后,还来到淮南矿业集团潘集第三煤矿,下到几百米深的矿井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慰问在井下作业的煤矿职工,实地考察了瓦斯监测及综合治理、利用情况。他叮嘱企业的负责同志,一定要严格执行煤炭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煤炭瓦斯治理,坚决消除安全隐患,避免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障职工生命和财产安全。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