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人民日报:"长株潭"城市群走出概念

2005年04月05日 10:11
周立耘 禹伟良
靠拢!靠拢!靠拢……

  打开湖南地图,“挤”成一团的长沙、株洲、湘潭呈“品”字分布,三市城区大有相互靠拢之势———

  长沙向南拓展,牵手株潭。去年湖南省政府机关集体大“搬家”,从长沙市中心南移15公里,迁入城南新址;

  湘潭向北发展,靠近长株。湘潭沿湘江东岸开辟新城区,打造未来湘潭的行政、文化、商贸中心。

  “长株潭经济一体化是区位决定的,是经济规律使然,不是人为捏在一起!”湘潭市发改委主任潘翔凌说,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地缘紧密:从长沙到株洲、湘潭两地不过40多公里,株洲、湘潭两地则不过10多公里。

  1998年,湖南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加快推进长株潭经济一体化进程,营造长株潭战略增长极。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欧阳彪告诉记者,几年来,湖南借助世界银行和国内外一流咨询设计机构等外脑,构筑了长株潭规划体系;以规划为龙头,实施重大项目,积极推进三市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城乡一体化。

  “交通同环、电力同网、金融同城、信息同享、环境同治”,如今在长株潭三市范围内两地通话,手机用户(除“神州行”卡等外)按当地市话标准交费。正在建设的长潭、长株高速通车后,湘潭、株洲到长沙的行车时间由40分钟缩短到20多分钟。长株潭轻轨建设、公交线路开通的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目前,三市产业分工已现雏形:长沙以电子信息、机械等为主,株洲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有色冶金等为主,湘潭以黑色冶金、机电及机械制造等为主。

  湖南省领导强调,要清除自我保护主义的干扰,降低生产要素在整个区域内流动和交易的成本。“原来横亘在三市人才流动中的城乡、区域、部门、行业、身份和所有制等限制将被彻底打破。”长沙市人事局负责人说,“三市人才可以自由流动,在手续办理、户口转移、人事档案转移、人事代理等方面,三市人事部门将提供统一的规范服务。”

  长株潭核心增长极作用逐渐显现。2004年,长株潭GDP为1894亿元,占全省34%;比上年增长14%,比全省平均增长速度高2个百分点。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