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东部省份倾情西部开发 浙江200亿参与四川建设

2004年05月15日 17:16
章恒
    新一轮的浙江省和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合作今天正式全面启动,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和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出席了在此地签署的一个两省合作总体框架协议和教育、科技、人才、旅游、劳务、卫生和成都-台州友好城市等七个单项合作协议。

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和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分别代表本省签字

    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还向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递送了捐赠给四川广元、南充市建设希望工程、医院等公益事业的1500万元款项支票。浙江省各市这次同时也向四川广元、南充市捐赠785万元。 

 浙江省向四川捐赠1500万元 

    党中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东部浙江省与西部四川省的经济合作不断加强。2001年6月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赴四川访问时,当进两省就达成合作项目136个,总投资达31亿元,项目履约率达9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浙江省有近20万人直接参与四川开发建设,投资总额近200亿元。

    近几年来浙江省积极参与四川开发建设和经济合作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推进对口帮扶。浙江省与四川广元、南充市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开展了捐款捐物、干部交流、人员培训、项目合作和劳务合作等方式。到2003年底,浙江省共无偿援助广元、南充市资金1.76亿元,赠物折款6200多万元,开展干部交流647批次,人员培训14550多人次,分别援建学校142所、乡镇卫生所78所,实施经济技术合作项目341个,实施到位资金14.6亿元。 

    二是积极创办企业和市场。浙江省大批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四川经济建设,在四川兴办了一大批企业。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在四川兴办的各类企业近1000家,投资70多亿元,实现年销售收入100多亿元。 

    三是参与城市建设。浙江省众多企业紧紧抓住西部地区城市化加快的机遇,充分发挥浙江省的“建筑之乡”、“百工之乡”优势,投资于四川各地的市政设施建设、旧城改造,成为浙江省参与四川经济建设的一个新亮点。 

    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在今天举行的四川浙江两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会上提出:今后两省要加强产业合作。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自然资源开发、外贸进出口、集装箱货运、旅游等方面,通过行业对接、互访考察、课题研讨等形式扩大合作领域。支持两省企业以投资、联合、收购、兼并、参股、租赁、托管等方式,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重组扩张,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相互间的国有企业改革。 

来源:中国广播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