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西气东输工程全线贯通

2004年08月04日 16:57

    8月3日上午10时45分,西气东输工程最后一道焊口,在甘肃管理处玉门站所辖的嘉峪关1265.9公里处成功焊接完毕,至此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全长四千多公里的西气东输管线主体工程全线贯通。预计今年10月1日,西气东输工程将全线试通气,明年1月1日正式进入商业运行。    

    在现场看到,两段管径有1米多粗的管道由起重机控制着对接在一起,这个接口就是西气东输管道最后一道焊口。据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甘肃管理处陈金龙处长介绍,西气东输管道管径1016毫米,压力等级10兆帕,选用X70高钢级管材,共有焊口约35万道,仅焊口圆周焊接累计长度就长达1100多公里,焊口焊接平均一次合格率达到98%。    

    据测算,西气东输工程已具备了向下游年供气200亿立方米,稳定供气30年的能力。记者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了解到,为了保证西气东输气源的稳定供应,我国已在新疆、内蒙、青海等地发现多座储量在千亿立方米以上的大气田。    

    在西气东输的源头——新疆库车-塔北地区已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6224亿立方米,可采储量4372亿立方米。而整个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气储量更是达到了8.4万亿立方米。位于西气东输管线中部地区的长庆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储量预计超过10万亿立方米,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1.1万亿立方米,可采储量7510亿立方米。    

    在天然气生产能力建设上,西气东输长庆气田现已建成73亿立方米的年产能力。到今年下半年,还将有近80亿立方米的生产能力投产;塔里木盆地克拉二气田,今年将建成年产100亿立方米的地区配套工程。长庆和塔里木两大气区,将合力形成年稳产二百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能力。    

    据悉,从今年的1月1日起,西气东输工程的东端已开始向下游的豫、皖、苏、浙、沪四省一市20家用户供气,上半年累计供气5亿多立方米。    

    东西部能源大动脉    

    西气东输工程输气管道西起新疆轮南,东至上海市白鹤镇,途经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线路全长约4000公里,投资约435亿元人民币,是中国目前距离最长、管径最大、投资最多、输气量最大、施工条件最复杂的天然气管道。该管道全线采用自动化控制,供气范围覆盖中原、华东、长江三角洲地区。    

    自2002年7月4日全线开工建设以来,管道经过戈壁沙漠、黄土高原、太行山脉,特别是三穿黄河、一穿长江,创造了陆上管道穿越规模的新记录。郑州黄河穿越采用了多级定向钻加顶管接力方式,全长7.32公里,埋设深度23米,是迄今为止国内管道穿越工程中难度最大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