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清洁能源"改善西部农民生活

2005年08月02日 12:53
秦亚洲 张周来
    杨昌明家的厨房里灯火通明。他在沼气灶上花15分钟做好两道菜,而用电饭煲蒸好的米饭这会儿已经端上了餐桌。

    在西部地区的一些农村,杨昌明的生活是近年来清洁能源惠泽农家的一个写照。以沼气、小水电等为主体的新式能源,使西部农民逐渐告别了千百年来靠柴薪取火的生活方式。

    今年57岁的杨昌明说:“以前做饭靠烧柴,整个厨房全是烟,十分呛人。现在用沼气和小水电,干净卫生,做饭十分方便。”

    旨在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自2003年底在我国农村实施以来,已经使30万贫困农民得到了实惠。与此同时,以沼气、风能和太阳能为主的多种能源建设项目也在西部地区广泛开展。

    农家砍伐炭薪林,是造成森林植被破坏、土地荒漠化和水土流失的重要原因,继而导致了西部地区生态恶化、生存环境恶劣和贫困落后。

    杨昌明的家乡贵州省凯里市鸭塘镇周围的山头,一度因为农民砍柴变成了不毛之地。杨昌明说:“现在大家都不砍树了,沼气和小水电完全能满足家庭生活的需要。山上的树木又长起来了。”

    “使用沼气和小水电还能增加收入。过去砍柴的工夫,现在可以用来出门打工。”杨昌明说,“以前我家至少有一个人专门砍柴,因为周围没有树了,砍柴越来越困难、越走越远。”

    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说,一年多的实践证明,小水电代燃料工程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试点区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我国目前小水电代燃料试点工程覆盖近30万农民,每年人均减少燃料支出100元左右,意味着这些农民一年可减少3000万元左右的燃料支出。

    目前,我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第一批试点工程涉及四川、云南和贵州等省区,并在2020年要基本完成农村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通过新增水电装机2404万千瓦,长期稳定地解决西部地区1亿多农村居民生活燃料和用能问题。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