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重庆工业如何劲吹“节约风”

2005年08月02日 07:53
余继军
    制度性节能———“成本风暴”卷长安

    走进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汽车制造厂冲压车间,记者惊奇地发现偌大的车间未开一盏灯,细问后才知道,这是长安公司掀起“成本风暴”以来,工人师傅们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节约用电的自发行为。

    面对汽车行业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长安公司从今年起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成本风暴”运动,力争在两年内把生产经营成本下降30%。

    在冲压车间的岗位铭言板上,管理备件工晏亚玲留有这样一句话———“一团棉纱一滴油,点点节约在心头”。为实现集团公司下达年节约200万元的目标,冲压车间348名职工都留下了一句类似的铭言。

    “以前很多擦洗机床的棉纱使用一次后便被扔掉,车间为此每月要消耗350公斤棉纱。”晏师傅说,“自从人人肩上有了节约成本的指标后,各种浪费大大减少了,工友们将未完全擦胀的棉纱装在塑料桶里,一直反复擦洗至不能再使用,如今,棉纱的月使用量还不到200公斤。”

    负责冲压车间设备维修与保养的机电管理员邓师傅还给记者看了一本账,今年上半年,冲压车间通过各种渠道修复气动磨光机、齿轮泵、光电保护器、机械手电源、终端显示器等废旧小设备上百台,为企业累计节约资金超过25万元。

    长安汽车的“成本风暴”从8个方面实施,仅优化工作流程一项,就总结出备用产品过多的浪费、动作的浪费、加工的浪费、搬运的浪费、等待的浪费、时间的浪费等6种浪费行为,它时刻在提醒员工绷紧节约这根弦。

    技术性降耗———“数控改造”添活力

     7月23日是个星期六,重庆望江工业有限公司27车间铣工刘树明仍在加班。刘师傅说:“今年5月开始使用数控机床后,我加工零部件的效率平均提高了1倍,再没出现过一次产品质量问题。周末加班,说明企业效益好啊。”

    重庆望江工业有限公司是一个具有70多年历史的国有大型企业,可没想到,这个有着辉煌历史的军工企业在两年前曾面临破产。最让企业揪心的是,眼看着好不容易拿下的订单,却因为机床老旧效率低下、产品质量难以控制而常常不能如期交货。2003年底,望江公司投入338万元对84台关键重点设备进行了数控改造,使企业生产效率大大提高,濒临破产的老企业重新焕发了活力。

    望江公司算了一笔账,仅这些关键设备的数控改造,就为企业节约了上千万元,还不用说改造后高效率带来的高效益。

    企业装备严重老化、生产效率低下是重庆这个老工业基地企业的“通病”。2003年,重庆市决定在29家试点企业中实施“工业装备数控化推进工程”,到去年底,政府投入引导性资金645万元,企业投入改造资金6895万元,完成设备数控改造677台,累计节约新购设备资金1.8亿元。重庆市经委主任吴冰说,以高新技术的运用来降成本提效率,是节能降耗的“高境界”。

    重庆铁马集团通过对加热炉、发电机及电动机调速系统进行数控改造后,设备能耗平均减少了30%左右。对生产线上的65台关键设备进行经济型数控改造后的重庆蟠龙压铸公司,现在每年可节约生产费用550万元,月产量也由改造前的9万件提升到现在的30万件,一跃成为摩托车零部件缸体行业的“小巨人”。

    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热巴渝

    进入夏季,重庆市的电力供应显得异常吃紧,而传统用电大户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却显得从容许多。重庆钢铁仅用自己企业在炼钢过程中产生的煤气来发电,今年上半年的发电量就达9461.68千瓦时,约占重钢总用电量的15%。煤气的综合利用不仅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缓解了生产用电的紧张局面,还为企业节约了大笔生产成本。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早在1992年就实施了焦炉煤气置换天然气改造工程,工程投产当年便收回投资并节约天然气3630万立方米。1995年和2004年,重钢还先后安装两台装机容量为4500千瓦的高炉炉顶压差发电机,投产至今已为企业累计发电3.2万千瓦时。

    重钢公司机动能源管理处副处长王珏工程师介绍说,为进一步回收高、焦转炉煤气,做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公司正在建设一台1.2万千瓦的蒸汽发电机组和一台1万千瓦的高炉炉顶压差发电机,并将于今年8月和12月发电。

    如今,愈来愈多的企业从循环经济中尝到了甜头,重庆市的很多区县也将发展循环经济当作了振兴区域经济的有效途径。

    与传统印象中的化工企业必然带来烟囱林立不同,地处三峡库区的长寿化工园区,28.3平方公里内只有一根上百米的烟囱。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姜振邦说:“园区实行集约化管理,建立统一的公用工程岛和动力中心,严禁入园企业自建蒸汽锅炉。”原来,这根建设中的大烟囱是化工园区正在建设的统一动力中心“热电岛工程”的一部分,它采用热电联产装置,利用化工企业产生的蒸汽压差发电。今年底,“热电岛”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将为入驻园区的化工企业统一提供电力和蒸气。

    “热电岛”中的热电联产装置是国家重点推广的节能工程之一,重庆也将重点推广。重庆市经委能源处处长刘卫东说,重庆热电联产“十一五”规划方案已经编制完成,将投资33亿元,新上9个热电联产项目,预计供热面积可达2100万平方米,可上56万千瓦发电机组,年节能84万吨标准煤。    

    节能降耗势在必行(专家视角)

    刘文耀(重庆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中央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华民族兴衰的全局性、长期性的重大战略决策。要实现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一要靠各地方政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二要靠全社会的广泛认同和自觉行动。这是重庆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着眼点。

    重庆作为典型的老工业城市,作为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地的特大城市,产业结构矛盾尤为突出,资源矛盾尤为尖锐,生态环境压力尤为沉重。对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的认识更为深刻,要求更为迫切。市政府先后制订实施若干政策,企业采取各具特色的措施,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已经见到明显成效。从1998年以来,万元GDP能耗从1.85吨标煤降至1.5吨标煤,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从54%提高到目前的68.4%。此外,解决机关企事业单位“长明灯”、“长流水”和商场电视“长开机”问题,规定公众场所夏天空调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等等,节约的意识逐渐深入全社会,并将逐渐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