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落实科学发展观:“黄河富宁夏”何时唱新曲?

2005年07月26日 18:21
    "天下黄河富宁夏"。这句俗语述说的是漫灌农业的辉煌和传统"米粮川"式的富裕。而在水资源越来越紧缺的今天,人们期待宁夏黄河灌区能够不断提高水的利用率,开拓用水新途径,从而使"富"的内涵变得更加丰富。

    在土地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的几十年间,宁夏黄河灌区以不足全区三分之一的耕地面积,每年生产出全自治区三分之二以上的粮食,生活耕作在这里的数百万回汉农民,日子也因此过得相对富裕。而这些却都是靠过度耗用甚至浪费黄河水资源而获得。

    据统计资料显示,全国农田亩均灌溉用水479立方米,宁夏黄河灌区亩均超过1100立方米,最高的银川平原则多达1300立方米。

    干旱少雨的宁夏是全国水资源最贫乏的省区之一,加上国家分配的每年40亿立方米黄河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也只有720立方米,尚不及全国平均值的三分之一。而黄河过境水作为最主要的可用水源,每年耗用水量的近90%都灌进了农田里边,工业用水只有3%。

    近年随着水危机日胜一日地迫近,宁夏可以支配的黄河水量也已经耗用80%多,全区水资源供需矛盾越来越尖锐。据预测,2010年,宁夏工业及城镇生活用水将由现在的5.1亿立方米增至8.8亿立方米,届时工业用水缺乏相应支撑的问题会更加突出。

    没有健康快速发展的工业,"黄河富宁夏"难唱新曲,发展工业,水从何来?2003年8月,宁夏创新治水思路展开了跨行业间的水权转换试点工作,决定通过"工业投资节水、农业转换水权"的方式,来探索破解工业发展用水不足的难题。

    灵武电厂率先参与到了这场用水制度改革的探索中,根据签订的水权转换协议,电厂投资4024万元在宁夏引黄灌区唐徕渠灌域进行以渠道防渗为主的节水改造,预计2006年工程竣工后,企业每年可获得1440万立方米的用水量,完全可以满足生产。

    "宁夏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但是工业却相对落后。主要原因一是缺电,二是守着黄河没水用。而通过水权转换方式支持农业节水,发展工业就有了可靠的水源保障,资源优势也很快可以转化为经济优势。"负责灵武电厂前期筹建工作的高级工程师李慧生说。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宁夏黄河灌区除唐徕渠灌域向灵武电厂一期转换部分黄河取水权项目外,汉渠和惠农渠灌域也分别向大坝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宁东马莲台电厂转换部分黄河取水权项目。3家企业节水改造工程估算总投资1.46亿元,预计完成后,三大灌域干渠渠系水利用系数可由0.36提高到0.6,每年能够节约转换黄河水量近5400万立方米。

    宁夏水利厅厅长袁进琳说:"水权有偿转换可使企业用水得以保障,赢得发展空间,又可以拓展水利融资渠道提升灌区工程标准,从而减少水资源损失浪费,提高其使用效率,可谓一举多得。"据介绍,目前这3家大型电厂已完成水权转换投资1200万元,共衬砌干支斗渠27公里,改造建筑物320座。

    但是,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的王建华博士担心地说,如果宁夏黄河灌区不尽快改变传统落后的大水漫灌方式,将田间的用水量降下来,形成节约用水的长效机制,这种水权转让或许只能成为一个美好的愿望。

    水利专家的担心不无道理。新世纪以来,宁夏引黄灌区农业灌溉用水频频告急:2002年冬灌,全灌区近180万亩土地滴水未灌;2003年春灌,约200万亩庄稼没能正常受水;今年形势更严峻,夏灌期间已有69万亩粮食作物缺水减产。今后宁夏黄河灌区能有多少水可以流向工厂?"黄河富宁夏"何时唱响新曲?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