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兴边富民”纪实(图)

2005年07月25日 07:48
敖蓉 佘惠敏

上图新疆达坂城的风力发电组群。本报记者张丹青摄

    新疆地处祖国的最西端,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接壤,有一条长达5600多公里的边境线。要使“边疆稳定”就须完成好“兴边富民”工程,利用当地的特色优势资源发展经济,培育和壮大特色种植业、优质高效农区畜牧业,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大河水涨富小河

    在紧邻中哈边境的边陲小县昭苏,记者见到了正在天山汗腾格里峰脚下放牧的维吾尔族大叔苏里曼。他是吐古勒勤村村民眼中的富户,一家4口人,养了57头牛,还有几匹马、一群羊以及几十亩油菜地。“镇上把我选作‘兴边富民’资金的扶持对象,给了我3万块盖牛棚用的砖、100亩草场、20亩饲料田、4亩棚圈用地,并且水、路、电三通,还有技术员帮助我用冷配种的办法改良牛品种”,他笑呵呵地细数自家财富:“前两年我家还只有十几头牛,现在变化这么大,日子越来越富裕了。”

    当地镇党委书记庞晓红告诉记者,“包括‘兴边富民’项目的10个大户,我们一共扶持了31户农牧民,这些人如果只靠自己发家致富比较困难,但是经过我们的挑选,这些都是致富愿望强,有一定技术和规模,一扶持就能富起来的人家,通过他们的发家致富再来帮助和技术指导村里比较贫困的人家,让大家都富起来。”

    站在苏里曼旁边的铁留拜是一个哈萨克族牧民,和苏里曼在一个牧场里放牛,是他帮助的两个贫困户之一。根据昭苏县制定的“兴边富民”办法,苏里曼要向铁留拜传授养牛的本领,帮助他脱贫致富。为了让铁留拜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在苏里曼帮扶的三年里,每年给他一头母牛娃子和几亩农田,而且铁留拜天天和苏里曼一起放牛,还能得到几百块钱的劳动收入,这样苏里曼就可以手把手地教铁留拜了。

    在昭苏县,饲养褐牛是当地的传统产业,当地政府以褐牛来扶富帮贫,农牧民最容易接受。褐牛是当地土牛,耐粗饲、上膘快、产奶多、肉细嫩、适应性强,但是由于未能形成规模,加上品种改良始终滞后,造成其出栏率低、品质差、经济效益低下,已经达不到国内外对牛产品的品质需求。因此,当地在每个村都建立了冷配站,利用国外的优质牛品种来改良当地的土牛,掌握一定技术的养牛大户们对这个工作积极配合,现在吐古勒勤村的村民在养牛大户的带动下,都抢着改良自家的褐牛。

    这里有个果子沟

    在伊犁州的另一个边境县霍城,“兴边富民”行动计划已经实施5年了。几十年前,史学家翦伯赞曾在《天山景物记》中提到果子沟,说那里果子熟了掉下来却没有人去捡。所谓果子沟就位于今天的大西沟乡,果子虽然还是满山长,但是再也不会没人捡了。因为当地群众意识到,这些山沟处于非常罕见的逆温带气候中,生长出来叫樱桃李的果子亚洲独一无二,霍城县的“兴边富民”首选项目就是利用了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发展地区经济。

     2000年开始地方政府用“兴边富民”项目资金,帮助农民购置苗木发展果树产业,农民投资建设的积极性逐渐被调动起来,现在记者在大西沟看到连片的果园正步入丰产的旺季,今年种植户们比种植其他农作物的人家平均每户增产50%左右。在调动了果农的积极性后,“兴边富民”资金又集中投入到解决果园的基础建设上。过去山里没有水、电、道路,果农们生产所必需的又是自己解决不了的,通过这笔资金一一得到落实。

    现在,边民们更把眼光投向品牌化发展。围绕樱桃李,霍城县开发生产出以饮料为主的系列产品,消化了人工种植樱桃李5万亩,不仅使樱桃李种植户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元,果子沟出产的饮料在全疆供不应求,这些过去的野果子成了今天不折不扣的宝贝。

    架起新桥暖人心

    “兴边富民”项目不仅用于经济发展,还解决了不少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在新疆最北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有两条河是当地的母亲河,一条是乌伦古河,另一条是额尔齐斯河,虽然河水养育了丰茂的草场和当地的农牧民,但是,过桥却始终是人们的心病。

    两河之间是富蕴县牲畜春秋转场期停留时间最长的区域。春季,牲畜要赶在解冻之前渡过乌河在阿克达拉一带接羔育幼;

    秋季,为缩短转场路途和减少过河造成的损失,牲畜要等到河面结冰后才开始向南转移,停留时间过长造成春秋草场超载过牧,牲畜膘情急剧下降。2001年以前,乌伦古河近200公里的区域内仅有3座吊桥和1座交通桥,有些牧民因为不想绕道驱赶牲畜过河还造成人畜伤亡,每年直接损失50多万元。“兴边富民”项目在这里实施后,人们的心病终于治好了。

    卡木开·那扎尔别克是铁买克乡查干哈吾孜村的农民,他家住在可可托海伊雷木湖入水处,村子三面环山,一面环水,过河是村民与外界打交道的唯一途径。每年到牲畜转场的时候,村子里总要淹死百十来只羊。然而,自从2002年“兴边富民”行动架起一架惠民桥后,牧业转场方便了,村民进出安全了,没有再出现人畜过河被淹死的情况。年已65岁的卡木开对桥的出现感触很深:“没有桥的时候,我们过河非常危险,碰到急病,河水又大时,人根本就出不去,只能听天由命。自从有了桥,有急病20分钟就能送到医院;以前犁地用马拉,犁得浅,农资也不能及时调运,粮食产量不到300公斤;现在拖拉机能过来了,可以深耕深种,农药化肥也能及时拉来,粮食产量每亩达到450公斤;我们改良土种牛喂养西门塔和黑白花奶牛,生产的奶牛也能拉到可可托海镇和乡上去卖;2002年以前,我家人均收入还不到2000元,2004年变成4000多元,两三年就翻了一倍。这笔收入也是桥带来的。”

来源:经济日报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