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重庆铜梁县4年偿还政府债务5亿元

2005年04月28日 14:36
任卫东 刘健 李永文
    面对县乡财政普遍存在的负债问题,重庆市铜梁县不等不怨、埋头破解,4年偿还了5亿元。剩余的4亿元预计2009年全部还清。

    县乡财政债务问题在我国由来已久,尽管还没有公认的权威统计数据,但其严重程度不容忽视。一些地方的县乡负债,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削弱了基层政府的行政能力,而且解决这个问题的难度相当大。

    铜梁县委书记马平告诉记者,5年前,铜梁县乡财政负债是当年地方财政收入的5倍多,累累负债就像一颗“隐形炸弹”,时刻威胁着铜梁的发展。2000年底,县里提出“新官要理旧事,还债也是政绩”,从政绩考核的角度,建立了还债奖励机制和目标责任制。

    他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县财政建立偿债配套基金,乡镇偿还债务,县财政按1:0.3的比例给予补助,即乡镇每偿还1元,县里补助0.3元,并对偿债好的乡镇提高财政转移支付比例、奖励现金;实行减债行政首长负责制,将减债纳入政绩考核;建立债务报告制度,减债工作每年必须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并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定期公布;新举债项目实行登记制和审批制,对盲目举债搞“政绩工程”的干部作违纪处理。

    这些措施调动了各乡镇还债的积极性,各乡镇仅清退临时人员一项,每年就节支600多万元。

    财权小、事权大是基层政府陷入“债务黑洞”的重要原因。铜梁县积极创新财政管理模式,对乡镇上收事权、下放财权。如近三年仅上划县财政的乡村干部、教师等人员工资就达2800万元;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下划乡镇,由乡镇直接共享分成。与此同时,实行由乡镇对村级财务代理核算、由县对乡镇财政实行集中核算的会计委派制度,防止资金盲目使用。

    县级财政又如何消化“包袱”呢?铜梁县一手抓经济发展提高财政实力和还债能力,一手狠抓节支。县财政局局长熊泽亮介绍说:“县里实施了财政预算追加、国有资产处置和公务车购置‘三个听证制度’,有效地遏制了‘铺烂摊子、搞花架子、乱花财政票子’的现象。县里规定,追加预算在2万元以上的,还要经县领导集体研究通过。

    还债还出了基层政府的信用和发展能力。近三年来,这个县工业销售收入翻了一番,地方财政收入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记者在华兴镇看到,政府信用提高后,镇里三年引进5户外来企业,每年税收达700多万元,是5年前的六七倍。

    还债使基层政府提高了行政能力。土桥镇党委书记叶劲松说:“以前债主天天逼债,法院天天查账,哪怕账上有1万元也要被扣走。现在镇里终于可以腾出精力招商引资、筹划社会事业了。这两年全镇40个村实现通车,办成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

    还债还出了群众对干部的好感和信任。县国土部门还清了欠农民的拆迁征地款近7000万元后,群众评价说:“‘三白’(喝白酒、说白话、打白条)干部变成了‘三实’(干实事、讲实话、求实效)干部!”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