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短评:化解政府债务是负责任的表现

2005年04月28日 14:30
任卫东 刘健 李永文
    我国县乡债务成因复杂、清偿难度大,对一些地方政府的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尤其是西部地区,财力紧张、税源单一,过度负债带来的负面效应更为突出。

    记者最近在西部地区采访时了解到,个别乡镇的干部竟然成了“躲债干部”,根本无心搞发展。还有的乡镇“病急乱投医”,盲目引进项目以增加财政收入。由于基层政府的债务往往跟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政府还不了债,就会损害群众对政府和干部的信任。

    由于清偿债务往往是替上一届政府善后,还要去揭“旧盖子”、翻老账,因此不少地方在化解政府债务问题上往往“雷声大、雨点小”,尽量把矛盾推到下一届。

    我国现在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化解县乡债务应该提上工作日程。解决难题,需要做好多方面的工作,但首先需要各地政府高度重视,以负责任的态度,一任接一任地不懈努力。重庆铜梁县4年还债5亿元的成绩及其具体的措施、办法,为我们提供了借鉴。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