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采访札记:循环经济 风物长宜放眼量

2005年04月26日 11:08
秦亚洲 任卫东 吕国庆

刘小青绘

    记者最近在西部地区采访时看到,不少省区市都在积极发展循环经济,贵阳、重庆、宁夏等地已经制定了比较超前的发展规划,一些高污染、高能耗的行业如煤化工、磷化工等更是捷足先登,个别区域和企业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但在实践中,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路、做法也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地方把发展循环经济的工作简单化,明明是日常的、传统的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也被当成循环经济,俨然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将煤渣用于修路,甚至将农村沿袭数千年的草木灰当肥料都算作当地发展循环经济的成果。还有一些地方纸上谈兵多、埋头苦干少,动不动就称5年达到什么效果、10年收益如何,讲得绘声绘色,鲜有实际行动。

    记者在西南某磷化工循环经济试点企业采访时,董事长站在破败不堪的厂房前“豪迈”地说,计划2010年前投入50多亿元发展循环经济,回报率将达1:1。

    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我们的工作方针,但将循环经济简单化,热衷于谈设想而疏于真抓实干,不仅不利于循环经济的探索、推进,也不利于资源富集而发展滞后的西部地区扎扎实实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循环经济的核心是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它有赖于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有赖于高投入和高科技。它的发展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个过程中,既要坚定决心、树立信心,也要勇于实践、积极探索,不断总结经验,同时还需要在政策、资金、科技等诸多方面予以投入和配套。

    贵阳中化开磷化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本荣告诉记者,为了将磷石膏、黄磷渣和黄磷尾气三种排放物综合利用,生产出新型建材——全息石膏砌块,他们从1998年就投入巨资进行研究开发,并和贵州大学、四川大学、清华大学和重庆大学联合研究,直到2002年才攻关成功,目前还在中试阶段。

    发展循环经济前景广阔,但必须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作长期努力的打算。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