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贵州借舆论监督规范政绩观

2005年04月26日 11:04
任卫东 吕国庆 秦亚洲
    贵阳市的招商引资额一直在省内名列前茅,但在全省的综合排名中,其投资“软环境”却位列第四。

    在贵州,投资环境好坏已经不单纯以引资额多少“论英雄”。如果某个地区的投资环境受到媒体的批评,就可能在全省投资环境评比中处于不利地位。

    利用世界银行技术援助项目,采用国际通行的统计和分析方法,贵州省在我国首创了投资环境考核评价体系。其中,舆论对当地投资环境的评价,在整个体系中是一项可以计量的指标。

    舆论监督在整个投资环境评价体系中占2.1%的比重。媒体对当地投资环境的评价,国家出台的涉及企业利益的法律法规是否在当地媒体上及时公布等,都被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尤其引人注目的是,通过对媒体刊发有关投资环境报道的数量进行统计排名和综合分析,使对当地投资环境的评价有了可计量的依据。

    贵州省招商局局长石超说,舆论监督可以促使地方政府更加公开、公平和公正地对待外来投资商,可以监督个别地方为了发展不惜污染环境的行为,转而注重引进低能耗、节约型和环保型的项目。

    将舆论监督引入投资环境评价体系,有效地促进了投资环境的改善。这套考核评价体系创建3年来,不仅充分调动了各级政府改善投资环境的积极性,而且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凡是涉及政府与企业关系的政策法规、管理办法等,政府都通过各种媒体予以公布,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通过媒体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

    贵州省政府以前只将考评结果和排名情况内部通报。随着投资环境考核评价体系的日益完善,省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将考评结果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公布,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