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内蒙古篇:鄂尔多斯风暴

2005年04月26日 10:56
张宇 那森宝音 郑颖 罗厚 王志红
    规划装机容量500万千瓦的内蒙古达拉特电厂,是国家西电东送北通道的重要电力工程之一,这些电厂在保证首都北京以及华北地区平稳度过用电高峰期的同时,也使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实现了“煤从空中走”的战略。

    四十年前,鄂尔多斯这个充满音韵感的名字随着电影《鄂尔多斯风暴》响遍全国,近年来,鄂尔多斯又两次在经济领域刮起十二级大风。

    第一场大风,就是普通百姓耳熟能详的鄂尔多斯羊绒衫,保持连续多年销量全国第一的良好势头。第二场大风很多人并不熟知,但却更为猛烈,这就是占全国的六分之一煤炭储量。

    说到煤炭,鄂尔多斯人自豪之外,更有一份心痛。2005年春节前,天津港煤炭市场价410元,秦皇岛的市场价是400元,而鄂尔多斯的煤价却在100元左右徘徊。难道就因为运力有限,就让肉烂在锅里?怎样让能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鄂尔多斯人的第一招就是:用煤发电,把煤能转为电能,他们给这一招起了个形象的名字“煤从空中走”。

    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副旗长郭银泉深有感触地说,煤转成电一吨按100元算,转化后就为成了100美元了,就是翻了8倍;如果再加上高载能通过电,再把下游产品转化了,我们的煤就可能从100元人民币变成100英镑。

    用煤发电,实现资源的就是转化,这就把一级能源转化成二级能源,2005年初,世界上第一条大型煤炭直接液化生产线:神化集团煤液化项目投产,这一个高科技项目,就可以为地方增加税收20亿元,与此同时,国家重点工程达拉特电厂三期、四期、国华准能电厂等一批火力电厂也陆续开工建设。

    煤转电的招数没有用老,鄂尔多斯的新招就源源不断,令人瞩目:煤转油、天然气发电、天然气制甲醇,丰富的资源实现成百上千倍的增值,拉动了以能源工业为主的工业经济以40%的速度增长。

    鄂尔多斯市市长刘锦介绍说,“我们如果只生产不转化、经济上不去,强不了。所以要全力以赴抓煤炭的转化,特别是煤转油、煤转电、煤化工产品,拉长产业链,形成循环经济,才能发挥鄂尔多斯煤炭能源的优势,真正成为强市、经济大市。”

    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鄂尔多斯市财政收入突破40亿元大关。而在2003年,资源消耗相同的情况下,财政收入纯增12亿元。

    内蒙古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呼日查指出,实现能源的升级换代,不仅鄂尔多斯的希望所在,也是内蒙发展的希望所在。他说,我们煤转电效益增5倍,煤转化工产品效益增10倍,煤转油效益是20倍。它就有这个产业链的形成、附加值形成,延伸加工以后效益就能充分体现出来。而且我们现在的潜力正是在国家需求的时候正是我们要逐步形成我们的优势。
来源:中国广播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