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广西通过"人才小高地"引才引智

2005年04月23日 14:56
任卫东 吕国庆 张周来
    就在一年前,整个广西壮族自治区仅有2名院士,现在,为广西工作的“两院”院士已达15名。这是广西2004年启动首批“人才小高地”战略后带来的变化之一。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介绍说,作为一个西部省区,

    广西想大范围、全方位地建设人才高地有很大困难,但结合产业发展需要有重点地吸引部分人才,并采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办法,是符合实际的。为此,广西集中各方力量,努力建设“人才小高地”。

    所谓“人才小高地”,就是集中各方面的人力、财力、物力,采取特殊政策和措施,依托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学科和优势企事业单位,局部营造出一种吸引人才的优良环境。其目标是聚集一批高层次人才,转化一批科研成果,促进产业升级,造就一批科技精英、优秀企业家和创业人才队伍。

    广西在资金、土地、税收、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和政府公共服务等方面,鼓励“人才小高地”建设。首批13个“人才小高地”分布在工程机械、糖业生态、柴油动力、汽车制造、新材料研究、软件研发、生物工程、临床医学、中药材良种繁育、现代农业等领域,所从事的项目立足广西资源,突出广西特色。

    在“人才小高地”建设过程中,广西还加大了人才柔性引进的力度。他们采用特聘顾问、提供挂职岗位、实行“远程诊断”和开展学术论坛等多种形式,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和智慧。如广西特种新材料“人才小高地”,就利用其在研的60多个项目,采取项目合作、技术咨询等方式引进了4名院士为其提供技术支持。

    “人才小高地”的人才聚集效应已经开始显现。据统计,目前已有121名博士、11名博士后进入13个自治区级“人才小高地”工作,另外还柔性引进高级人才52名。一些市、县也从实际出发建设各自的“人才小高地”,共吸引了1000多名高层次专家、企业家到当地创业和服务。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