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西藏:用好旅游资源 打造支柱产业

2005年04月23日 14:55
秦亚洲 任卫东 吕国庆
    “西藏的旅游资源是独一无二的。”记者前不久碰到第一次到西藏旅游的陈恬时,她正和男朋友在拉萨八角街上购物,琳琅满目的民族工艺品使两人目不暇接。她说:“这里的自然景色、宗教文化和建筑风格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参观完布达拉宫,陈恬没有丝毫倦意,虽然手腕上已经戴满了花花绿绿的手链,却仍然在挑选各种小饰品。她还打算花两天时间游览纳木错和罗布林卡。

    越来越多的游客和陈恬一样,在西藏旅游时流连忘返。拥有高原自然景观和神秘宗教文化的西藏,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

    正是这些与众不同的旅游资源,使西藏旅游业获得了蓬勃发展,成了西藏特色产业之首。从1980年至2004年,西藏25年间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733万人次,年均增长27.6%,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70.7亿元,年均增长34%。

    喜马拉雅山脉的雪域风光、阿里地区的神山圣湖、古朴浓郁的藏族风情、传承千年的宗教文化……这些旅游资源经过多年的开发利用,初步形成了以拉萨为中心,东西南北四条环形线和两条旅游通道向沿途各旅游景点辐射的旅游产品体系。如今,西藏拥有6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0多处观光景点。

    西藏在科学开发旅游资源、积极实施旅游精品战略的同时,加强了对旅游专业人才的培养。国家旅游局派专家到西藏开展培训,四川大学和浙江大学专门为西藏旅游特招学生,培养了一批专业导游和管理人才。目前,西藏拥有星级酒店58家、旅行社45家,涉外旅游饭店136家,基本形成了食、住、行、游、购和娱乐一体化的旅游产业服务体系。

    为了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西藏开始全方位对外展示自己的风采,树立高原旅游的良好形象。他们不仅积极参加在杭州、四川等地召开的旅游交易会,开展与云南、四川和西北五省区的旅游合作,而且还到意大利、德国和新西兰等地宣传促销,与尼泊尔加强旅游合作,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邓珠说:“近年来,随着国外游客的增加,许多国内旅行社申请升格为国际旅行社。在西藏,国际旅行社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国内旅行社。”

     2004年,122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来到西藏,为西藏留下了15亿元的旅游总收入,超过自治区当年的工业增加值。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