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中央台专稿:还一片新绿

2005年04月22日 13:01
王贵山 孟海 俞天颖 樊新征
    “贵阳市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市民必读”,是贵阳市为在群众中宣传、推动循环经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这本印刷精美,图文并茂,雅俗共赏的小册子里,既有对循环经济生态城市的概念性描述,又有告诉市民日常生活中怎么样做到“绿色消费”,怎么样做好“绿色市民”的建议。贵阳市通过大量丰富多彩的宣传系列活动,渐渐让“循环经济生态城市”的概念深入人心。

    贵阳人称“林城”,但“高消耗、高开采”曾使贵阳饱受污染之苦。贵阳市人民政府市委常委,副市长赵英民说,当时主要是因为贵阳的经济相对比较滞后,同时环境污染还比较严重,贵阳市委市政府决定走循环经济这条路子,使得突出的矛盾得到解决。

     2001年初,贵阳市在我国率先提出了建设“循环经济生态城市”的总体规划。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经济和环境“三赢”的重要举措。

    在贵阳市著名的甲秀楼上,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有贵阳母亲河之称的南明河正在缓缓的流淌。水声淙淙,杨柳依依,吸引着无数的市民和游客来这里休闲观光。

    如今的南明河让人流连忘返,而四年前,它却是贵阳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臭水沟。25个亿让南明河恢复了往日的秀丽,处处绿树如茵更让“林城”贵阳焕发出新的光彩。

    进而,贵阳市大胆提出:让整个城市实现无污染排放循环,把经济上游的污染变为下游的原料,既免除了上游企业处置废渣的负担,又降低了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这使贵阳一下子走出了“围城”,仅 2001年全市GDP就增长了11.2%,在西部11个省会城市中跃居第4。

    三年过去了,“贵阳模式”渐入佳境。今年,贵阳市民对循环经济将有更为感性的期待,市政府承诺,要建100个生态经济村、20个“绿色社区”,实实在在的措施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希望。贵阳市副市长赵英民:

    如果用一句话来说呢,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就是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它的特点首先是经济高速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人民安居乐业,是一个社会各个层面能够良性循环,良性互动的城市。
来源:中国广播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