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四川:"订单式人才培训"风生水起

2005年04月22日 12:56
任卫东 吕国庆 秦亚洲
    记者前不久在拉萨采访,在下榻的宾馆餐厅里见到了一群四川服务员。她们都是四川自贡市旅游职高的在校学生,还没毕业就被宾馆“预订”,并且被接到拉萨来实习。其中一位透露说,来回飞机票都是宾馆出的,实习期间除吃住免费外,每人每月还有1000多元的工资。

    优厚的待遇,得益于她们家乡正在兴起的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训”。这种培训模式由企业提出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要求,企业和学校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学校结合岗位需求零距离组织教学,学生毕业后到这些企业工作。“订单式人才培训”实现了学校与企业的资源共享和互补,保证了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市场针对性,有效地提高了“劳务大省”四川的劳动力就业竞争力。

    在四川商务职业学院,记者看到一个大教室和一个实验室里布满了海尔集团的标识,身穿海尔集团制服的学员们正在拆装各种类型的海尔家电产品,俨然海尔集团的一个分部。学院领导舒维霖告诉记者,这是学校和海尔集团联合开展的“订单式人才培训”现场,所需的设施和装备由海尔集团无偿提供。近年来,学院先后与省内外200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类似的长期就业协作关系,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0%以上。除学历教育外,学院每年“订单式人才培训”的农民工达2000多人。

    海尔集团成都工贸公司销售总经理冯曰政介绍说,“订单式人才培训”保证了公司大批新进员工的职业素质和技能。他们一上岗就能为客户提供“随叫随到,到了就好”的海尔星级售后服务。仅去年公司就通过“订单式人才培训”在这个学校招收了200多人。

    在地处德阳市的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记者同样看到了“订单式人才培训”的生命力。学院与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眉山车辆厂等100余家企业签订了学生培养协议,规定毕业班的最后一学期为综合实训环节,安排在就业单位的生产现场进行,由学校和企业共同考核,合格的留厂工作。

    院长司徒渝介绍说,“订单式人才培训”使学院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近年来学院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2004年招生时,以第一志愿填报他们学院的学生为招生计划的两倍,学院在四川的实际录取分数线高出调档线80分以上。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